1月份券商IPO承销保荐费环增75.6% 中金公司1.1亿元居首

作者:李 文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04 08:19:13

1月份券商IPO承销保荐费环增75.6% 中金公司1.1亿元居首

东兴证券启动招股,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上市券商队伍再扩容

  2015年的第一个月,券商投行业务就迎来了漂亮的开门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月份,券商共计获得IPO承销与保荐费用7.5亿元,环比增长75.6%。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一,19家企业公布了新股发行申购计划,可以预计,2月份,券商的IPO承销保荐费用又将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48家券商主承销各类项目共计148单,环比减少23.7%;募资1060.7亿元,环比同比减少46%。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承销单数位居前三,分别是18单、13单、11单。148单项目中,主要有首发项目有22单(不排除联席保荐);非公开增发项目24单以及各类债券。

  IPO项目方面收获最大的是国信证券,收获3单项目的承销与保荐费;兴业证券和中金公司各有2单项目;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16家券商各有1单项目。19家券商共计获得IPO承销与保荐费用7.5亿元,环比增长75.6%。1月份,获得IPO承销与保荐费用最多的是中金公司,达到1.1亿元。其次是国信证券,为7660万元。

  另外,上周五,证监会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市场人士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估计在1.7万亿元-2.2万亿元。本周一,19家企业公布了新股发行申购计划。可以预计,2月份,券商的IPO承销保荐费用又将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实际上,这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可能在今年全年都得到延续。

  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预计,2015年发行新股企业数量或将在240家-350家,2010年我国新股发行量达到顶峰的347家,预计2015年如果股市整体向好,不排除新股发行量大幅提高,对市场来说,最为稳健的发行量在240家左右,这意味着消化依照现有规则提交IPO的公司存量可能需要3年的时间,所以为了缩短这个时间,年发行数量可能要达到325家左右,这样才能在2016年底消化掉依照老办法提交IPO的公司存量。

  值得一提的是,拟上市券商东兴证券也在本周一公布了新股发行申购计划,上市券商队伍有望再添成员。东兴证券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7%,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目前,IPO排队的券商还有中原证券、银河证券、浙商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华安证券。其中,第一创业证券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其余均拟在上交所上市。东方证券首发申请已经在1月底获通过,东方证券是继东兴证券之后,2015年第二家过会的证券公司。

  今年1月份券商承销募资额中,债券项目依旧是贡献大户,募资额占比超过60%。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开证券的募资额最高,分别为72.4亿元、54.8亿元、53.5亿元,承销的债券项目分别为15单、9单、7单。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信证券之外,承销单数排名第二的是中信建投,为11单,不过其募资额为34.3亿元,排名第七。(记者 李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