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对希腊态度强硬 希腊国库数周内或告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4 09:18:00

  【延伸阅读】西报:为何欧洲央行推量化宽松政策比美国晚6年?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外媒称,法兰克福与华盛顿的时差是6小时,但欧元区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有时却是6年,这是欧洲央行推出非常规货币刺激措施与美联储2008年末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之间的时间差距。欧洲央行上周通过的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刺激疲软的欧洲经济:提高通货膨胀率,推动经济发展。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1月25日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2日宣布欧元区从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每月600亿欧元的国债和私债购买计划,这是向欧元区金融命脉注入流动性,数额逾万亿欧元,目的是应对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使通胀率接近2%的目标。

  在这6年时间内,美国经济摆脱了大衰退。2008年美国GDP下降2.8%,但是截至去年9月,经济增长2.7%。2014年创造就业岗位295万个,失业率连续5年下降,现在维持在5.6%。英国去年经济增长3.1%,失业率下降至5.8%。

  而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却在蹒跚前行,看似已经停滞:2014年第三季度增长0.8%,在西班牙等国家失业率仍然高居不下(23.7%),物价下跌程度令人警惕(下降0.2%)。这让人担忧欧洲经济会“日本化”,日本经济低迷状态已经持续了20年。

  报道称,自从危机爆发,欧洲央行、美联储、英国和日本央行都采取了各自的应对措施:降低利率、购买资产、银行存款负利率等等,以确保流动性,避免金融系统瘫痪。欧洲央行保留了一颗子弹:大规模购买主权债券。

  这一政策的风险之一是会导致通胀,但是只要能创造就业,美联储认为这个风险就不足为忧。以德意志联邦银行为基础和仿照对象的欧洲央行却成为通胀梦魇的囚徒。根据欧洲央行的法规,必须维持欧元的价值和物价的稳定。但是对通货紧缩的恐惧以及物价持续下跌打击经济,迫使德拉吉采取行动。

  其实最深层次的困扰是怎样的政策组合才最有效,是美国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还是欧洲传统的紧缩政策?以及欧洲央行在模仿同行方面为何晚了这么久。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胡利安·库韦罗认为造成这个迟缓的原因在于两个货币机构的法规不同、经济结构不同、职权不同,其他央行只需购买一个国家的债券,而欧洲央行决策需要征得19个不同国家同意。

  专家指出,美国的刺激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货币从天而降,降低了个人和企业的融资成本。美国的融资渠道市场占80%,银行占20%,而欧洲的比例正好相反,这很可能会使欧洲央行的政策效果受到限制。此外美国还有财政刺激政策辅助,最后美国走上了增长道路,通胀率也没有高涨(0.8%),现在美联储正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而在日本,相似的政策却不能避免让国家陷入经济滞涨。

  英国班戈大学经济学教授圣地亚哥·卡尔沃表示,在欧元区,这种流动性注入“将降低债务成本,让欧元贬值”,他同时指出,如果没有财政措施配合和改革,政策效果将是有限的。库韦罗认为,德拉吉的举措将推动欧元区经济发展,让通胀率接近2%,其他分析人士认为,它将推动通胀率上升0.5%-1%。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在2010年或2011年推出这一计划,欧洲就不会经历破坏力如此巨大的二次衰退,利用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间接支持了成员国的政府债务,如果这发生在两年前,就可以避免投资者惊恐撤离、不再购买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等危机国家的国债。欧洲央行应该在危机爆发后就采取行动,但是它对形势严峻程度估计不足。现在德拉吉的流动性注入是对传统教条者的挑战,但在2008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经说过,量化宽松在理论上行不通,但在实践中行得通。(编译/王露)

  

欧洲央行对希腊态度强硬 希腊国库数周内或告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欧元区。

  (2015-01-26 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