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来“老鼠仓”案密集过堂

作者: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2-05 08:45:41

  监管层打击非法违规交易力度持续提升

  2014年资产管理行业“老鼠仓”频频曝光,进入新年“老鼠仓”案密集过堂。昨日下午,曾在嘉实基金及上投摩根担任过基金经理的欧宝林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开庭审理。

  而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网站披露,原平安资管投资管理人员张治民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也将在本周五开庭审理。有业内人士透露,近期虽未有新的“老鼠仓”案件披露,但“捕鼠行动”一直在持续,日常监管也在加强。据透露,对于“老鼠仓”的检查已不仅仅局限于公募基金,一些私募基金也被纳入检查范围内。

  此前,据证监会通报,初步查明,原嘉实基金、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涉及交易金额1.06亿元,账面获利260万元。

  新年以来,监管层对“老鼠仓”的整肃力度也再次升级。“老鼠仓”与基金公司的“连坐”机制终于成行。

  据悉,以往针对“老鼠仓”案件,在基金公司层面没有明确处罚的条例,不过,业内已经有了默认的规则,就是情节严重的基金公司会停止一段时间发新产品。

  上周五,证监会首次公开宣布批量处罚基金公司内控失职。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被责令限期整改(三至六个月不等),且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同时对5家基金公司相关责任高管人员依法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被同步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自大数据核查推出以来,监管层打击非法违规交易力度在持续提升。监管部门对于基金公司的处罚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可能将使其失去一些重要的机构客户。(记者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