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 海外A股期货暴涨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05 09:13:25

还没到周五,中国央行就降准了。

据央行网站,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2012年5月以来首次全面降准。去年11月21日,中国央行意外降息,正式步入全球央行的宽松行列。

央行公告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降准幅度超预期,普降0.5能释放6000亿,加上额外的三农2000亿,总共7000到9000亿。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初步估算,释放流动性约6600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是对此前PMI跌破50的反应,将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所释放出的长期限资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竞相的宽松做出反应,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否则,降准就仅仅只有脉冲效果而无助于中国经济的企稳。

兴业固收团队认为,央行选择此时降准,关键的原因还是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的大,并且与汇率贬值,资本流出、春节居民取现和IPO等因素叠加导致的基础货币缺口扩大有关。

近期的中国经济数据持续低迷。月初公布的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回落至49.8,大幅不及预期及前值,这是该数据自2012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去年四季度,中国资本账户录得至少是1998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赤字。外管局数据显示,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2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缩小至611亿美元。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点评称,央行降准不可避免,可以抵消资金外流的影响。

上周以来,在央行汇率中间价的引导下,人民币持续大幅下挫,数次逼近2%的跌停板。海通证券的宏观分析师姜超团队在专题报告中称,本轮中国人民币贬值属于央行主导下的主动贬值,并预计央行今年将至少进行三次降准,未来总量宽松政策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PSL将轮番上阵

央行降准消息公布后,新加坡交易的A股期货新华富时A50指数暴涨700点,自低位反弹逾5%:

央行降准 海外A股期货暴涨

离岸人民币从6.26急贬至6.29:

央行降准 海外A股期货暴涨

黄金急速拉升5美元:

央行降准 海外A股期货暴涨

澳元跳涨:

央行降准 海外A股期货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