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欧洲,巴菲特紧跟李嘉诚

作者:韩哲 赵毅波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2-06 08:49:25

  在欧洲沦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低洼地带之时,富们豪正携着亿万资金大张旗鼓地开始抄底欧洲资产,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分别是华人首富李嘉诚和美国前首富巴菲特。李嘉诚商业帝国延续其多年来进军欧洲的路线不断加速,而一向专注于美国本土投资的巴菲特则开始将目光放到了大洋彼岸的欧洲。

   李嘉诚:加速增资欧洲

  香港“超人”李嘉诚正在加速实施其资产大挪移计划。继1月9日宣布将其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记黄埔”)进行合并重组之后,李嘉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宣布了三项投资计划。

  一个多星期后,长江基建宣布与长实合组公司,收购英国铁路车辆租赁公司Eversholt Rail Group,收购价约10.27亿英镑。Eversholt Rail Group是英国三大铁路车辆租赁公司之一,市场占有率约为28%。

  很快,李嘉诚集团又公布有意斥资最多约1193亿港元收购英国电讯商O2的计划。若收购落实,将成为英国流动电讯商“一哥”,市场占有率高达41%。和记黄埔旗下屈臣氏集团也宣布,将收购荷兰大型连锁药房Dirx,这系屈臣氏十年以来的首宗收购。Dirx目前共有600名员工,并且在2004年连续五届获评为荷兰最佳药房。

  曾有分析指出,李嘉诚增资欧洲的战略决定与其商业帝国的继承人,尤其是长子李泽钜更具海外投资经验有关。

   巴菲特:出美入欧

  不过,“股神”巴菲特则无意中揭示了李嘉诚如此急于撒钱欧洲的另一原因。在巴菲特看来,欧洲资产被低估,正是一大投资机会。

  周三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巴菲特称,他可能会在西欧买入一家企业,而且想在海外买下更多业务。此前,巴菲特的投资绝大部分集中于美国本土,去年他在写给股东的信中称,“美国才是机遇的主要源泉”。

  2006年,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出资40亿美元收购一家以色列企业80%股份,这是该公司成立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收购外国企业。此外,巴菲特在海外不多的投资动作还包括投资中石油、韩国浦项制铁以及比亚迪司,以上被称为巴菲特海外投资的“亚太三枪”。

  巴菲特曾说,如果你在美国这个5万亿美元规模的证券市场都赚不到钱,却说要到海外市场上大赚一把,恐怕只是痴心妄想。

  然而,随着美国经济增速超过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同时资产估值亦在不断攀升,巴菲特也曾指出,在美国很难找到所谓的投资“大象”。

   欧洲资产洼地

  IMF在今年1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美国经济在今明两年将增长3.5%和3.7%,远高于同期的欧元区(1.2%和1.4%)、日本(0.6%和0.8%)和英国(2.7%和2.4%)。

  与此同时,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六年来的美国股市持续繁荣,道指翻了1.5倍,标普500翻了近3倍,纳指则翻了近4倍。证券价格高涨,令投资者望而却步。随着美联储加息将至,市场担忧美股泡沫可能破灭,做空势力可能占上风。

  跟美国因美联储巨量量化宽松刺激而来的火爆股市不同,欧洲市场在2008年以来先后遭受了华尔街金融海啸、此起彼伏的债务危机以及动荡的东欧局势的打压。

  英国富时指数在2009年2月以来仅上涨了0.7%。同期,反映欧元区大型上市公司股价的Euro Stoxx 50指数仅上涨了1.2倍,而且绝大多数增量都出现在2012年年中以后,尤其是在2014年,受欧版QE预期的影响,方才不断上扬。

  欧版QE虽推升了资产名义价格,但也持续打压了欧元汇率以及欧元资产价格。在美元及与美元挂钩的港元走向强势之时,英镑兑美元汇率从2014年7月的1.7已经跌到了近期的1.55,英镑兑港元汇率同期从13.3跌至11.7。而这些,对于将进军海外、抄底欧洲视为世纪战略的巴菲特尤其是李嘉诚来说,则是大餐后的甜点。(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