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最繁忙口岸进口货物817万美元 同比增36倍

作者:刘锡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6 09:27:18

  中新网哈尔滨2月6日电 (记者 刘锡菊)6日,记者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受卢布持续贬值及进口成本降低等原因影响,1月,中俄最繁忙口岸黑河口岸出口货物锐减73.21%,而进口货物货值达817.1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倍。

  近期由于卢布持续贬值,导致俄罗斯居民购买力下降,中国出口企业利润降低,因此通过黑龙江各口岸的出口货物大幅下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汇率影响,以粮食和豆油为主的进口商品进口成本降低,企业利润空间增大,极大地刺激了进口。

  根据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消息显示,2015年1月,黑河口岸出口货物共计5064.90吨,品种主要为果蔬、机械配件等,货值为1255.3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21%;进口货物主要为玉米、大豆、面粉、豆油等,共计23451.45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倍,品种货值817.1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倍。

  记者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随着汇率持续走低,部分出口企业尝试转型,开始进口质优价廉的俄罗斯食品,除大豆油、葵花籽油、面粉进口持续增长外,还新增俄罗斯产冰激凌、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产巧克力等品种。

  黑河口岸是黑龙江流域与俄罗斯城市运输距离最近、通关效率最高的口岸,具有年进出口货物150万吨,出入境人员300万人次的通关能力,现已建成并开通的黑龙江浮箱固冰货运和客运通道,可以实现黑河口岸四季通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