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资信:预计2015年GDP增速7%左右 CPI涨幅2.1%

作者:华青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2-06 10:51:00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记者华青剑)昨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发布2015年宏观经济展望与29大行业信用展望报告。中债资信评级总监钟用介绍了宏观经济展望的核心观点,他表示,在改革提速、调结构和进一步强调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宏观背景下,预计2015年国内GDP增速将在7%左右,CPI增速为2.1%左右。

  钟用进一步表示,考虑到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尾之年,保持经济增长首当其冲,GDP增长7%或是政府底线。外需方面,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外围经济有望温和复苏,预计出口增速将小幅回升至8%,而进口增速或将进一步下探;内需方面,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降至7%左右;在房地产下滑的背景下,政府稳增长政策或将加码;制造业投资增速或仍较为低迷。物价方面,居民消费物价温和,工业通缩压力不减,在内需疲弱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背景下,PPI转正仍遥遥无期。

  “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延续,但更多可以依赖的还是在货币政策上。”钟用认为,预计财政仍将加大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保持基建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的作用;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的政策基调,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大定向调控,将基础货币注入与银行信贷投放更好挂钩,增加对实体经济部门的支持力度,运用价格型工具,引导利率水平适度下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债资信对29个主要行业2015年的信用品质进行了评定。信用品质由高到低为“高”、“较高”、“一般”、“较差”、“差”的行业个数分别为2、8、10、6、3个,呈现出正态分布形态,其中:“一般”的占比最大、为34.48%,“高”的占比最小、为6.90%。

  评级结果分布来看,抗周期波动较强、增长前景较好、行业竞争程度低,受外部支持强,且财务表现良好的行业整体信用水平为“高”,如石油天然气、港口行业;抗周期波动较强、增长前景较好、需求相对稳定,且财务表现良好的行业整体信用水平为“较高”,如电力、医药制造、零售、水务等行业;抗周期波动能力较弱、增长前景一般、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且财务表现一般的行业,信用水平为“一般”,如建筑、水泥、煤炭、有色等行业;抗周期波动能力很弱、增长前景较差、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行业内企业规模较小,且财务状况非常差的行业,信用水平为“较差”或“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