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巴西石油公司陷腐败丑闻 将冲击巴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06 11:21:57

外媒:巴西石油公司陷腐败丑闻 将冲击巴经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月4日,由于被拖欠工资长达3个月,巴西石油公司的承包商员工在该公司大楼前举行抗议。(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外媒称,巴西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及另外五名高管因为这家国有集团爆发腐败丑闻而辞职。这场丑闻可能牵扯到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政府。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5日报道,这几人的辞职标志着一场席卷巴西并重创拉美最重要企业之一的腐蚀性戏剧进入收场阶段。

  巴西石油公司曾因其技术实力和巨大石油勘探发现而受到敬佩。如今,该公司成了企业不法行为的象征,并沦为许多巴西人的笑柄。

  巴西石油公司掌门人玛丽亚·格拉卡斯·福斯特周二与罗塞夫总统会晤后辞职。不过,巴西政府未能立即任命继任人,令部分投资者感到担心。

  该公司是巴西最大企业之一,也是该国资本投资的重要带动者。但是,有关该公司董事与政客及承包商合谋、从其项目和业务牟取数十亿美元私利的指控,使其遭受重大打击。

  这一腐败丑闻因加油站被指洗钱而被称为“洗车”。尽管格拉卡斯·福斯特并未被指直接卷入这一丑闻,但她被指无视内部举报人针对骗局的举报。她强烈否认这些指控。

  巴西石油公司表示,董事会将在2月6日开会,选举“新的高管,填补因总裁(即首席执行官)及五名董事辞职而出现的空缺”。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4日报道,作为拉美最大国有企业之一的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已经波及公司整个领导层。据估计,2004年至2012年间,该公司共有多达100亿雷亚尔(约合40亿美元)资金被贪污挪用。

  建于1953年的巴西石油公司是巴西最大的企业,也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国有企业。其员工超过8.7万人,日出产石油250万桶。自2006年巴西发现新油田以来,前总统卢拉和现任总统罗塞夫都视该公司为“巴西的未来”。

  巴西石油公司腐败丑闻暴露于2014年3月。警方采取的调查行动在巴西各州共逮捕24人。警方调查从2013年7月已经开始,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发现了一个在巴西利亚和圣保罗运作的中等规模的洗钱网络。经过数月调查,线索指向巴拉那州,目标锁定早已在警方备案的洗钱专家、外汇交易商阿尔贝托·约瑟夫,他被认定为此案的关键人物。2014年3月,约瑟夫在被捕后与警方达成转为污点证人的协议。他的证词加上检察机关的另一位“合作者”、巴西石油公司供应部门前主管保罗·罗伯托·科斯塔的指认,最终引爆了腐败案。

  除约瑟夫和科斯塔外,2014年11月14日,警方逮捕了21人,其中13人目前仍然在押,这也是丑闻案的一个关键时间点。在押者中包括巴西主要建筑承包商的高管,他们组成一个“行贿俱乐部”,涉嫌分摊与巴西石油公司的合同,并拟定贿赂金额。2015年1月14日,巴西石油公司前国际事务部高级主管内斯托尔·塞韦罗被捕。截至目前,巴西检察机关已经正式对涉嫌洗钱、腐败和构建犯罪组织的39名涉案人提起诉讼。

  丑闻案与海外有很多关联。在美国,巴西石油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目前该公司正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此案的经济影响也令人担忧,巴西几大企业都受到影响。自丑闻败露以来,巴西石油公司的市值已经缩水40%。巴西联邦审计法院院长奥古斯托·纳尔德斯担心,如果涉案的各大企业最终被认定在与公共部门签署合同时存在“不正当”行为的话,这桩丑闻可能会逼停巴西经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