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中国游客赴日疯抢马桶盖 人们为何爱日本货?

来源:人民网
2015-02-09 10:24:00

  2014年中国赴日旅游总人数达到约220万人,同比激增82%左右。在这股赴日旅游热中,中国游客热衷于购买日本各类日常用品的现象引起热议。从铅笔、削皮刀、眼罩等小物品,到电饭煲、旅行箱等大件,中国游客的采购清单正在不断扩容。他们的身影,也成了日本商场的一道独特景观。

  近日,中央电视台《环球财经连线》栏目对中国游客赴日疯抢马桶盖的现象进行了详细报道。

  主持人:最近的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帖子在网络上热传,文章引发了对中国制造和日本产品的思考,其中提到的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生活用品,从电饭锅到马桶盖,品种是五花八门。那么现实情况究竟如何?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报道。

  孟庆峰(财经频道特约记者):这里是东京的著名电器街秋叶原,日元持续贬值和外国人免税商品范围扩大等措施,吸引了大量海外游客来这里购物。比如说在这家免税店,一上午就有10几辆大巴,满载着中国旅行团专程到这里来采购。携带起来并不是很方便的电饭煲大受欢迎,据了解,售价1万多人民币的电饭煲每天能卖出10几台,买主80%是来自中国。

  中国游客:中国的技术和日本可能还是有点差别,哪怕提着重一点也愿意(带回去)。

  中国游客:(电饭锅)内胆的质量比在好一些,然后压力比较好,做出来的米饭比较香嘛。

  解说:除了几年前就开始走俏的电饭煲以外,最近日本的温水洗净马桶座又突然人气大增,成为不少人赴日购物清单上的首选。有人甚至一次买两三只带回去,这种带杀菌、除臭、加热、冲洗等功能的马桶座价格不菲,即使享受8%的消费税减免,售价也在2000元左右。面对中国客人的购买热情,日本商家已然疲于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