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

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11 14:14:23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11日在北京表示,2014年该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92.8万件,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当日发布中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该局共授权发明专利23.3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6.3万件。截至2014年底,代表较高专利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66.3万件。

  甘绍宁表示,综观2014年中国发明专利数据呈现如下特点。首先是每万人口发明拥有量达到4.9件,这比“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提高了1.6件。

  其次是专利申请结构优化,在2014年受理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占比分别为39.3%、36.8%和23.9%,“专利创造重心继续向技术水平较高的发明专利倾斜,表明中国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再次,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可占到55%以上,表明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继续发挥决定性作用。

  甘绍宁还注意到,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4年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有22个领域,其中包括食品化学、药品、材料和冶金、土木工程等。

  需指出的是,在光学、运输等领域,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与国外差距明显,分别约为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55.5%、58.8%。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表示,目前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48万件,集中于计算机技术、音像技术、半导体数字通信等领域,“未来专利申请领域情况会否发生变化,将取决于国内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和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程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