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星展集团去年第四季净利上扬4%

来源:联合早报
2015-02-11 14:38: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新加坡星展集团去年第四季核心净利上扬4%至8亿3800万元。如果包括一次过项目,净利则同比下跌14%。

  这个表现低于分析师的预测,也是星展集团自2012年6月以来净利最低的一个季度。根据路透社收集的数据,六名分析师对第四季的平均预测为9亿3100万元。

  集团全年核心净利增长10%至38亿4800万元,如果包括一次过项目,集团全年净利首次达到40亿元水平,报40亿4600万元。集团献议派发每股0.30元的终期股息,全年股息总共为0.58元,和上财年一样。

  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在业绩报告会上说,第四季的经营环境不容易,12月份的市场整体放缓,波动性相当高,这个季度各大银行的资金交易表现基本上都持平或下滑。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黄洧腾指出,星展集团第四季净利低于预测,主要是因为收费和交易收入比预期来得疲软,以及员工开支增加。收入比预期疲弱则是因为资本市场环境不如预期,他预计资本市场情况会在下个季度好转。

  星展集团第四季净收费和佣金收入增加5%至4亿5900万元,而其他非利息收入下滑20%至2亿零700万元。不过,由于贷款增长和净利息差距(NIM)的改善,该行第四季净利息收入增加15%至16亿7400万元。

  集团第四季贷款同比增长11%。由于存款利率略微下滑,资本回报率取得进步,净利息差距比第三季攀升了3个基点至1.71%,这是集团10个季度来最高的净利息差距。

  新加坡基准利率自去年年底已经开始攀升。高博德说,利率上扬并未体现在第四季业绩中,不过预计将对今年的表现带来正面的影响。

  他预计美国联储局将在今年下半年加息一次,这将对集团的贷款业务会非常有帮助。

  高博德估计,假设利率维持在目前的水平,集团的贷款今年的利息收入可增加多达1亿5000万元。

  星展集团的贷款中40%的和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挂钩,40%和六个月SOR挂钩。

  第四季集团的不良贷款(NPL)比率维持在0.9%,拨出的准备金则同比增加40%至2亿1100万元,这主要是因为贷款取得增长。

  高博德指出,集团的资产质量保持良好,准备金充足,能够抵御潜在的下滑风险,而且集团“并不认为有很多下行风险”。

  准备金覆盖率达到了不良资产的163%,是历来最高水平。

  消费者、中小企业和企业贷款方面,高博德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拖欠的问题。”

  至于油价大跌对集团贷款质量的影响,他指出,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但没有看到压力迹象。

  黄洧腾认为,星展集团的营运情况依然强劲,净利差、贷款增长、流动性情况和资产质量良好,而且利率上扬时,星展会是新加坡三家银行中最大的赢家。

  星展集团的一级普通股本(Common Equity Tier 1,即核心一级资本足够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1%,高于新加坡银行于2018年之前所必需达到的9%。

  星展集团股价昨天略涨0.05分或0.3%至19.50元。

  高博德: 不会去渣打银行当总裁

  高博德表示不会去渣打银行当总裁。

  不久前市场传出高博德是渣打银行行政总裁接班人。

  他昨天在业绩记者会上澄清说:“没有人来找我谈(当渣打总裁),我也不打算和他们谈。”

  他说:“我(在星展集团)很满意,这是个非常好的平台。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建立起全球领先的银行之一。”

  媒体不久前报道说,渣打正在寻找人选接替现任行政总裁冼博德(Peter Sands),并且新总裁可能会于今年年底前走马上任。知情人士透露,高博德是人选之一。

  淡马锡控股是渣打银行和星展集团的大股东。

  55岁的高博德于2009年末上任,负责星展集团在东南亚的扩展。星展的股价在过去五年上扬了40%,超过了海峡指数同期的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