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强调尼日利亚为重要投资目的地

作者:刘红阳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2-11 22:39:00

  据尼日利亚《今日报》2月8日报道,尽快目前尼正遭受多重困难,但法国依然将其列为重要投资目的地。2月6日,“法国—非洲共享式经济增长论坛”在巴黎举办,论坛的主题为“加强非洲与法国经济伙伴关系”,包括尼总统乔纳森、财长伊维拉在内的非洲多国元首和部长与会。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该论坛表示,非洲代表着“法国的未来”,近10年来非洲各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因此法国将多措并举,增加对非洲的投资力度,实现法国和非洲的共同增长。法国将牵头欧洲各国筹集总额2400亿欧元的非洲投资基金,鼓励法国公司加大在非投资力度,同时将于今年3月底前组建一家出口银行,为法国企业在非洲及其他地区获取大项目合同提供融资支持。

  法国财长萨潘表示,经过近段时间的快速增长,非洲已拥有大量的现代化企业家和技术工人,具备了一定的投资基础,号召法国企业赴非投资兴业。萨潘强调,尼日利亚拥有庞大的市场、大量成熟的技术工人、丰富的待开发自然资源,投资潜力巨大,任何投资者都无法忽视尼日利亚,“如果不去尼日利亚,就无法抵达真正的非洲”。萨潘称,法国已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以确保在法国在尼日利亚和非洲经济事务中占据一席之地。

  尼财长伊维拉在发言时表示,非洲经济增长面临多项挑战,需要大量外来投资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并使多方受益。尼日利亚需多渠道引入资金以发展国内基础设施,目前已授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层,通过公私合营模式支持了包括尼日尔河第二大桥、拉各斯—伊巴丹高速公路等项目。下一步尼政府将着手解决法律和技术上的难题,进一步加快公私合营项目的审批速度,将所需时间由目前的7年缩短为3年。(刘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