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披露被SEC询问假货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16 10:20:20

  上周六,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就阿里与工商总局互动一事,致信阿里巴巴,询问关于此事的背景情况和其他信息。信中明确表示,此来信不应该被解读为阿里巴巴曾有任何错误,或任何违反证券法律的行为。

  阿里指出,公司本没有义务披露收到的这份信件,披露是因为重视对投资者保持开放,同时避免流言和猜测。阿里会继续与各个监管机构保持公开、透明以及合作的对话,配合SEC需求,并期待建设性对话。

  1月23日,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对外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结果显示淘宝网的非正品率超过六成。1月27日,淘宝方面对此进行质疑和反驳。1月28日,工商总局在官网发布一份白皮书指出阿里在假货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过当天该白皮书被撤下。1月30日,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以此方式握手言和。在此过程中,阿里股价大跌,市值一度蒸发超过300亿美元,并面临遭遇美国投资者集体诉讼的风险。马云上周五在一封内部员工公开信中说,“我们会坚持客观、透明、诚信的原则处理好。事实上这也是让世界进一步了解我们的良好机会”,“船越大,风越大,阻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要习惯这类‘被责疑’的常态,去积极正面透明地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