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来源:新华网
2015-02-17 08:01:21

  原标题:商务部:今年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仅就规模和增速而言,今年的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如果从外贸结构和外贸发展的质量情况来看,可以有乐观的一面,主要是外贸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

  沈丹阳称,全年外贸将呈怎样的整体态势,至少还要再观察一两个月,才能看得比较清楚。对于外贸保持适度增长,商务部是有信心的。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外贸稳增长的措施落实工作,包括减轻企业负担、改善企业外部经营环境、鼓励企业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通过创新驱动提高竞争力,争创国际竞争新优势。

  在实施服务贸易振兴工程方面,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规划引导,今年开始启动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力争明年上半年发布,在此之前商务部将先拟定发布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完善财税政策,充分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投入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现有业务范围内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并购等国际业务的支持力度,支持服务贸易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服务贸易的功能区,从今年开始,选择部分城市和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支持企业到境外参加服务贸易重点展会和主要服务贸易合作伙伴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服务贸易合作协议,在双边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