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购物旅游席卷日本 游客深度游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25 10:24:12

  原标题: 春节购物旅游席卷日本 中国游客深度游方兴未艾

春节购物旅游席卷日本 游客深度游方兴未艾

图片说明:在乐购仕踊跃购物的中国游客。

  东方网2月25日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2015年春节,中国人访日浪潮继续汹涌扩大,为日本的“春节商战”带来新希望。

  记者目击中国客抢购现场

  2月19日大年初一,综合型免税店乐购仕 (Laox)秋叶原总店接待了一波又一波乘坐大巴前往的中国团队游客,店内水泄不通,店外熙熙攘攘。

  上午10点30半,记者在店门口看到,五六位导游已淹没在人群中,只有高举着的“携程”、“春秋”小旗异常醒目,两位店员在人行道上忙于疏导游客,防止把人行道堵住,一名广报负责人在忙于应对电视台的采访,一侧小路上涂装Laox标示的大货车在来往穿梭。

  在店里,电饭煲商品专柜前挤满了游客,多名中国人店员不厌其烦地回答着顾客的提问。东芝驻店工作人员卢威指着一款标价79800日元的电饭煲说:“这是最新款,最近卖得非常好。”

  来自河南郑州的陈女士拎了满满一袋化妆品,她表示,现在来日本很方便,7000多人民币就能在当地报团参加日本6日游,买东西也“很划算”,“日本商品质量好,现在日元贬值,看所有东西都很便宜。”

  到乐购仕银座总店购物的中国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记者19日中午在店外看到,不断有大巴停至乐购仕店门前。

  据介绍,店员绝大多数都会中文,店内不少广告和说明都用中文标识,以方便中国顾客购物。此外,店内还提供免费Wi-Fi,方便顾客通过手机上网。

  中国人访日深度游方兴未艾

  承接着此前的势头,中国人访日出现了从团体游向自由行的转化、从核心城市向地方景点的扩散。

  如今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出离了“东京-箱根-京都-大阪”的经典访日线路,开始走向广阔的地方县市,去体验更加醇厚而完美的“日本味”。

  春节期间,有不少旅行团或自由行游客选择前往北海道滑雪、泡温泉,或是前往冲绳、九州、四国等地区体验民俗风情。访日深度游,不再是已对日本熟门熟路的港台客人的专利,也成为大中国大陆游客的重要选项。为了对应中国人访日深度游的需求,日本各地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无不把中国客奉为上宾。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游客选择到日本小地方去做深度旅游。最近,到岐阜县观光的中国游客急剧增加,他们主要是去看世界文化遗产——白川乡合掌造集落,体会一下江户时代的旧日本风情。

  据中国旅行业人士介绍,日本游大热的原因,除了汇率下跌、日本扩大免税品范围以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零差评”,几乎去过的人对日本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都赞赏不已,感受到日本国民友好和善,礼仪到位。经过口耳相传,越来越多去过东南亚、韩国等老牌旅游目的地的游客开始踏上了日本之旅。

  除了东京、大阪、北海道等景点线路外,日本还有很多值得一游的地方。旅行社经常推荐“世界文化遗产”白川乡、有“雪山断崖中的秘境温泉”之称的穗高温泉、宫崎迷们最向往的“旅游朝圣”目的地之一——屋久岛等,对中国游客走向日本地方做深度游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游客的足迹正在延伸到日本其他地方。一家大型旅游公司的负责人说,“散客正涌向冲绳”。而以滑雪著称的北海道尼濑古町,2月中旬以后主要酒店都被预订一空。小镇上,大约七成游客都是外国人,尤以华人游客为多。几乎所有的餐饮店都配有中文和英文菜单。

  据了解,中国的国庆、春节等假期,都是日本各地招揽中国游客最积极的时期。日本的百货店、饭店、各大游乐园区、各大免税品公司包括生产厂家,都以中国市场为主要目标,设定了推销政策。特别是去年10月份免税商品范围扩大之后,日本各地面向外国游客的免税店已经有1万家。今年春节期间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到日本过大年,在长崎、大阪、名古屋、北海道、山梨等地,都举办与春节主题相关的活动。

  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矢岛康次指出,“购物金额巨大的中国游客,将成为支撑日本国内经济的因素。尤其是地方经济复苏迟缓,如何完善接待中国游客的态势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