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草签自贸协定 韩媒:正式生效还剩哪些程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26 00:34:01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韩媒称,韩国和中国去年11月宣布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3个多月后的2月25日,两国草签自贸协定。而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还需哪些程序,引人瞩目。

  据韩联社2月25日报道,中韩两国在宣布中韩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后,用英文撰写协定并进行了法律分析,两国草签自贸协定说明这些工作已完毕,且各方确认英文协定不存在任何问题。当天双方草签的协定是英文版,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开的协定也是用英文版。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还有不少程序有待完成。首先,双方要将协定翻译成本国语言。中韩自贸协定协定文本和减税清单加在一起共达1077页,翻译工作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待协定文本翻译工作完成后,韩方还需经过法制处审批、听取国民意见、通过次官(副部长)会议和国务会议、获得总统批准等程序,而后两国正式签署用英文和本国语言拟写的协定。韩国政府计划今年上半年正式签署协定。最后,协定获得国会批准就能正式生效。

  若韩国国会批准程序顺利进行,中韩自贸协定有望今年内正式生效,但若反对中韩自贸协定的呼声高涨,生效时间可能会延后。例如韩美自贸协定,两国于2007年4月结束谈判,同年9月韩国政府向国会提交批准案,但由于当时国内反对声浪高涨,加上美国民主党也持反对态度,双方不得不进行后续谈判。韩美自贸协定最终于2012年3月生效。

中韩草签自贸协定 韩媒:正式生效还剩哪些程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韩自贸协定第十轮谈判在韩国举行。韩方代表禹泰熙(左)和中方代表王受文率双方代表团出席会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