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草签自贸协定 韩媒:正式生效还剩哪些程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26 00:34:01

  【延伸阅读】台媒:中韩自贸协定使台湾噩梦成真 后果难以想象

  

中韩草签自贸协定 韩媒:正式生效还剩哪些程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1月10日,习近平与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会晤后,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的会议纪要。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同时,双方承诺在协定签署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中韩自贸区谈判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图片及本段文字来源:新华社)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消息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日前会谈,正式宣布中韩自由贸易协议(FTA)已完成实质性谈判。这一“重磅”消息在台湾岛内引发舆论哗然。台湾《中央日报》12日刊发社论文章认为,中韩FTA的签署,除了将使韩国的FTA经济领土规模跃升至全球第二,还会使台湾噩梦成真,遭受空前冲击。

  全文摘编如下:

  历时30个月的中韩FTA结束实质谈判,预定明年年初正式签署协议。这是韩国第13个FTA,大陆则是与韩国签署的第50个经济体,使韩国的FTA覆盖率增为62.66%;与韩国签署FTA的经济体,区域生产总值(GDP)总和占全球比重将高达73%;全球前14大经济体中,未与韩国缔结FTA的只剩下日本、俄罗斯及西欧。

  对韩国来说,这无疑是历来FTA谈判的最重大成就,因为在20年内双方90%以上的商品将实现零关税;在立即零关税的商品中,以进口额为准,大陆为44%,韩国则是52%;另外在谈判过程中,大陆首次将金融、通信、电子商务列入FTA,而双方农产品只以进口额为准40%的商品零关税,是韩国签署的FTA最低水平,且大米还被完全排除在协议之外;估计韩国每年可节省关税约54.4亿美元,为史上最大规模。

  显而易见,韩国自中韩FTA获利甚大;相对的,台湾却因之受到严重的冲击。台湾“中经院”估计,中韩FTA生效后,台湾GDP将下降0.5%,总出口减少1.34%,约1143亿元新台币;总产值减少0.98%,约2714亿元。由于大陆是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46%),且台湾与韩国有77%出口产品重迭,一旦韩国产品在大陆降为零关税,台湾产品非但竞争力大为减弱,甚至没有生存空间。

  这样的状况不只令人忧心,更感到痛心,因为韩国原本对中韩FTA并不热衷,完全是看到两岸签订ECFA,害怕韩国产品在大陆竞争力减弱,才开始急起直追;两岸ECFA谈判比中韩FTA谈判早2年,但韩国却后发先至。可悲的是,两岸服贸协议自去年6月21日签署至今仍卡在“立法院”寸步难行,何时生效遥遥无期;货贸第9轮谈判虽在今年9月结束,但第10轮谈判至今仍未敲定;台湾与其他经济体洽签FTA动作,都因服贸停摆而受池鱼之殃,本来兴致勃勃的澳洲、智利、马来西亚等,现在都改采观望保留态度。

  换言之,中韩FTA之所以加速达成,除开大陆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更重要的是台湾自己贻误良机。台湾本来可以比韩国更早得到更好的优惠,却因为民进党的一再杯葛抵制,使得服贸与货贸协议都无法达成。如今,我们已经看到噩梦成真,如果再不能在中韩FTA生效前及时完成货贸谈判,后果难以想象。

  令人遗憾的是,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虽于上月底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复议案再次排入“立法院”议程,但民进党团却祭出400多项变更议程案,进行表决大战,以致复议案根本无法动弹。服贸协议当然无法生效,明年年中以前完成货贸谈判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在这样的情形下,台湾很可能又掀起一股产业出走潮,即使再度政党轮替,台湾已经永远无法在全球(区域)市场上与韩国竞争。

  有鉴于此,我们呼吁民进党千万不要再抵制服贸协议与货贸协议。(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2014-11-12 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