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威胁暂停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来源:际文传通讯社
2015-02-26 09:12:34

  【延伸阅读】双面夹击!俄罗斯正失去欧洲天然气市场主导权

  原油已不是克里姆林宫要面对的唯一难题,俄罗斯正在失去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地位。

  以前,欧盟的能源政策以及严寒冬季令俄罗斯稳坐欧洲天然气市场“一哥”宝座。然而,过去的利好因素出现变数,俄罗斯不得不转移目标,向其他国家出口天然气。

  2009年,欧盟通过了《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令俄罗斯不得拥有和控制欧盟境内的天然气管道。此外,欧盟一直在大力打造成员国内部的能源相互连接系统,即便俄罗斯削减供气量,受影响国家仍然可以从别处获取天然气。

  此前,俄罗斯不时会祭出切断天然气的“大棒”来惩罚其他国家,以后这一招可能难以奏效。2014年,俄罗斯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中断六个月。莫斯科也曾对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施加断气处罚,理由则是俄罗斯族群没有受到公正待遇或是他国未将能源项目合约给予俄罗斯企业。

  如今,立陶宛从挪威进口液化天然气,乌克兰也加大了从西方国家的天然气进口量。在欧盟的斡旋下,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就债务和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俄罗斯至少会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向乌克兰供气。去年12月,由于缺乏资金,俄罗斯取消了本可以绕开乌克兰向欧洲供气的南溪管道项目。

  去年11月下旬,普京表示由于寒冬将至,欧洲人将不得不进口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这对俄罗斯经济无疑是利好消息。坎伯兰顾问公司主席大卫科托克表示:“寒冬成为了俄罗斯的砝码,俄罗斯可以抬高价格、限制供气量。”

  欧洲国家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用于居民取暖以及工业运营。但是,天公不作美,普京的如意算盘因为暖冬落空了。

  今冬,欧洲并未遭遇严寒,天气颇为温和,即便俄罗斯试图中断供气,影响也将有限。

  如今,俄罗斯转而探索与中国、印度等欧洲以外的国家打造能源合作关系。2014年3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一项30年合约,将为中国供应天然气。临近2014年年底,普京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会面,双方就多项能源协议达成一致,俄罗斯还邀请印方参与北极的项目。普京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与印方同行一道开发北极以及液化气项目。”(汉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