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推动公民缴税步履维艰 将征税列为首要任务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2-26 10:29:28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美国媒体25日报道,希腊为缓解国际援助造成的困境而提出的一项计划日前获得欧元区财长的认可,贷款项目将延长四个月。但分析指出,希腊新政府在满足欧洲债权人要求的同时反紧缩,可谓前路坎坷。

  报道称,在修改救助协议的条款时,新的希腊政府承诺,将在预算、支出和税收上执行严明的纪律,同时继续致力于解决这场由多年的经济困境和高失业率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许多希腊人将困境归咎于上一任政府达成的救助协议所要求的预算紧缩。

  不过报道指出,要实现脆弱的平衡——既满足欧洲债权人的要求,又不违背1月份当选时做出的反紧缩运动的承诺——总理齐普拉斯的政府可能走一段坎坷的路程。

  欧元区19国财长上周已经同意考虑延长希腊的2400亿欧元的贷款协议。他们于24日下午很快通过了后续的计划。

  不过,尽管欧元区的财长们代表各自的国家主导着谈判,另外的两个债权方——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却对希腊能否遵守新的协议条款表达了一定程度的怀疑。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希腊的措施是一个“恰当的起点”,并表示,他愿意考虑对希腊债权人最初设置的条件进行修改。当前的救助协议是2012年达成的。

  然而,德拉吉表示,雅典需要提供更多有关其现有想法的具体信息,不管希腊人对现有的贷款条件有何不满,要取代它们的必须是“拥有同等或更好质量的措施”。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她欢迎雅典做出新的打击逃税和腐败的承诺。但她警告,希腊的措施“总的来说不是非常具体”,在“或许是最重要”的领域,缺乏“清晰的保证”——比如养老金的规模;希腊的销售税调整;出售国有资产的长期计划;以及劳动法的修改。外部批评人士认为,目前的劳动法对雇主造成了过重的负担。

  24日,希腊国内没有第一时间出现政治抗议。相比之下,上周,就连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的一些成员,也批评与债权人签订的临时协议是出卖国家利益。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预计,齐普拉斯在未来几个月将举步维艰。

  “他现在真是进退两难,”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 卡斯滕·布尔泽斯基(Carsten Brzeski)说。“他很难同时取悦两头,”布尔泽斯基指的是不安的希腊选民——他们中很多人投票给齐普拉斯,就是希望他结束紧缩措施——以及该国的债 权人,他们正要求希腊在获得更多救助资金之前实施彻底的改革。

  对希腊来说,就连24日取得的里程碑式进展也不是最终的版本。该计划预计依然需要在28日之前获得希腊、奥地利、爱沙尼亚、芬兰、德国、荷兰和斯洛伐克议员的批准。28日是最后期限,是因为救助计划中的欧洲部分将于当天期满。

  就连签署协议的财长也表示,希腊还有更多准备工作要做。“我们呼吁希腊当局以现有安排为基础,与相关机构密切配合,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改革规模,”财长们写道,相关机构指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

  债权机构依然会审查希腊的财政,并可能在拨付下一笔72亿欧元的贷款前,对希腊提出额外的要求。希腊政府需要用这笔钱还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