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推动公民缴税步履维艰 将征税列为首要任务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2-26 10:29:28

  【延伸阅读】希腊展示妥协 欧盟批准希腊改革计划清单

  欧元区国家财长会议24日宣布批准希腊政府提交的改革计划清单,进而为批准延长希腊救助协议4个月的申请进一步扫清障碍。

  经过艰苦谈判,希腊政府2月19日做出让步,提出延长救助协议6个月的申请。20日,国际债权人同意在希腊改革情况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对希腊的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并将希腊提交改革计划的最后期限设定在23日。

  部分媒体24日爆出希腊没能按时提交改革计划清单后,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发表声明,澄清希腊政府在最后关头提交了改革计划清单。

  他告诉法新社记者,希腊政府在距离最后期限只有45分钟时向他发送了改革方案的电子邮件。

  “我认为他们非常认真,”戴塞尔布卢姆说,“这一进程不会顺利,这只是第一步。”

  【展示妥协】

  根据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先前达成的协议,改革计划清单将交由欧元区财长电话会议讨论。如果有关改革内容难以获得国际债权人认可,那么希腊将难以获得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的待遇,意味着希腊银行系统会在很短时间内陷入流动性枯竭,最终退出欧元区。

  路透社获得的这份改革计划清单显示,希腊政府在一系列重要议题上作出了妥协,似乎谋求在满足国际债权人要求的同时,不得罪将激进左翼联盟党推上执政席的选民。

  在这份6页的改革方案中,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在有关中止私有化、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竞选承诺问题上表态明显收敛,承诺会在作出关键决定前首先征询国际债权人的意见。

  方案没有提及竞选期间有关立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承诺,而是以建立一个集体磋商的机制、逐步提高最低工资的方案取而代之,同时保证任何最低工资调整决定必须在获得国际债权人认可后方可执行。

  关于公共机构工资制度改革,希腊政府并不打算进一步削减工资水平,但将确保整体工资开支不再上升。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要求希腊政府进一步削减养老金标准,但希腊政府表示反对。在改革计划清单中,希腊政府承诺将加强养老金管理,取消对提前退休的补贴,杜绝制度漏洞。

  在私有化问题上,希腊政府将尊重已经完成的私有化个案,并“依法尊重”招标已经启动的个案。不过,对于还没有启动招标的私有化个案,政府将予以审核,以确保“国家的长期权益最大化”。

  【前路漫长】

  改革计划清单获得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后,仍需得到包括德国在内的几个欧元区成员国议会批准,才能最终确保希腊救助协议获得4个月延长。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计划清单只涉及希腊政府在诸多重要议题上的总体改革意图,没有就某个议题给出具体的操作方案或目标数字。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说,这份清单涉及议题广泛且充分,是一个“正确的出发点”,欧盟为“有关打击逃税和腐败……改革公共机构的承诺感到鼓舞”。

  莫斯科维奇说,他将继续沟通,推动希腊政府就眼下的总体改革方案给出具体执行措施,让这些承诺化为行动。

  欧元区财长会议24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呼吁希腊政府尽快出台具体措施。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暗示,即使希腊如愿获得4个月的延长期限,“我认为我们有必要考虑(在这个延长期结束后)继续为希腊提供支持”。

  他说,如果希腊达到了2012年11月第二轮救助协议所规定的所有指标,欧盟会考虑进一步提供援助,但上述前提条件“还没有发生”。(徐超)(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