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推动公民缴税步履维艰 将征税列为首要任务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2-26 10:29:28

  【延伸阅读】希腊政府改革最大挑战:说服公民纳税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三文章指出,在过去多年以来希腊政府面临的所有挑战中,最艰难的一个可能是说服公民缴纳税款。

  截止2014年结束时候的数据显示,希腊国民在之前数十年间累计拖欠政府约760亿欧元(860亿美元)税款。政府方面的估算显示,这其中应该只有90亿欧元可以被追讨,剩余部分中的绝大多数永远无法拿到。

  金融危机之前的估算显示,希腊地下经济的规模可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而这其中有大量从未被申报的收入,也就是说有数十亿欧元无从被统计的可能税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希腊的其他债权人在过去多年一直主张,只要希腊政府认真打击逃税,该国的债务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自行解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显示,未征收税款在希腊年度税入中的占比大约是90%,这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税收缺口。

  正在竭尽全力确保获得下一轮短期融资的希腊新政府在周二同意,将征税作为一个大规模改革措施清单中最高优先级的任务。不过,之前的多届政府也都有过类似的承诺,只是从未落实过。

  希腊的税率与欧洲其他国家其实大体一致,但是希腊人一直反感向国家缴纳税款,很多人认为这种情绪是文化和历史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在希腊被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数百年间,逃税一直被认为是爱国主义的行为。而到了现在,希腊人普遍认为一个腐败,低效而且不可靠的政府是不值得信任的。

  雅典大学的法律和经济学助理教授阿里斯蒂德-哈奇斯(Aristides Hatzis)说,“希腊人认为征税等同于偷窃。一般来说,税收被认为是国民为一个正当的政权支付的代价,但是希腊人从心态上无法接受这一点。” (孔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