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盈利有压力 几家淡定几家愁

来源:新华网
2015-03-02 08:22:08

  原标题: 银行盈利有压力 几家淡定几家愁

银行盈利有压力 几家淡定几家愁

图片说明:降息后,某银行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降准一个月不到,降息靴子落下。

  本次降息虽在市场人士的意料之中,但对行业及市场的影响仍不容小觑。对银行业来说,2015年的息差收入将面临更为严重的挑战,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降息及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当晚,不少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迅速上浮到顶,但大部分上市银行则暂时“按兵不动”。

  降息后银行反应不一

  昨日晚间近18:00时,央行网站上降息以及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的消息公布两小时不到,以“上浮到顶”为关键词的公告已见诸不少中小银行官网及官方微信。

  江苏银行宣布各项储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浮比例达30%,随后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和渤海银行几乎同时宣布调整各项存款利率至基准利率最高浮动比例。“央行降息之后,我们行高管就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商议应对之举。”上述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银行“淡定”得多,除了南京银行,其他银行皆“按兵不动”。

  “一方面出于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综合考量了我们行成本收益的平衡,所以决定基本维持原定价策略,各期限存款利率以基准上浮20%为主。”一家上市城商行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不少研究人士亦持有相同观点,“如何定价无非要参考自身情况以及竞争对手情况。”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随着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进行,理财、信托、货基等存款替代产品增多,且利率和收益率更加市场化,银行存款定价策略也出现差异。

  一家股份行上海分行高管则向记者详细解释说,“南京银行的客户集中在中老年群体,对价格敏感度高,一浮到顶对客户的心理暗示还是比较大,牺牲一些利益,换取一些客户;其他银行对公业务是重要发展方向,而对公存款向来都是议价,和基准利率关联不大,这些银行上浮存款利率的积极性就比较低。

  数据验证了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效应,去年11月下旬央行降息并扩大存款浮动区间值120%之后,南京银行跟进速度最快。据记者了解到,随后3个月内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储蓄存款余额接近翻番,增加的存款绝对额接近南京银行上海分行2008年成立以来到去年11月降息之前的6年之内的储蓄存款余额。

  银行业竞争加剧

  国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马鲲鹏预测,在最悲观情况下,即各档贷款利率全部下降25个基点、各档存款利率全部上浮30%,本次降息平均降低16家上市银行15年净息差8个基点、平均拉低上市银行15年净利润5%,16家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增速从当前预测的6%下降至3%。

  这意味着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区间的银行将进一步增加。从已公布2014年财务快报几家上市银行来看,宁波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利润同比增速多在15%左右,但民生银行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36%,中信银行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87%,这次降息是否会使部分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速归零值得关注。

  “对于一浮到顶的银行,降息之后负债成本是有增无减,而信贷资产端,核心客户、存量的长期借款人的贷款利率会下降,息差收入的下降不可避免。” 上述股份行上海分行高管说。

  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有相同看法,“银行盈利压力越来越大,所以许多银行不愿上浮到顶,但中小银行机制灵活、有服务特定对象的比较优势,资产段收益率也比较市场化,存款利率上浮则有一定空间。”他说。

  不少市场人士亦认为1.3倍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已无限接近利率市场化,而利率市场化是监管层早已定调的改革方向,对银行影响不大。“利率的管制在放松,银行也愈加理性,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处理好行内业务,比如存款成本和贷款收益的关系。” 上述上市城商行高管说,调整一次对利润总体影响不大,从整体银行业来看,银行收入利润主要取决于经济面和政策,从单个银行来看,则取决于其战略定位。

  虽然目前为止,上市银行仍鲜有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者,但不代表后续不会跟进。“存款利率出现差异化,虽然大行暂时不为所动,但不可无视,毕竟部分客户会选择去留的。”一位地方监管部门官员说。

  而农行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管亦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主要取决于银行的盈利情况以及同行之间吸存的竞争程度,大行后续还是很有可能做出部分调整的。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