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02 06:37:00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当局努力支持中国疲软的增长,中国中央银行2月28日宣布,它将把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本点。分析家说,由于许多经济指标疲软,央行的这一举措很大程度上在意料之中。这项措施将于3月1日生效。

  据法新社2月28日报道,北京上月宣布,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4%,这是24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它会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35%。

  人民银行说,促使它采取这一措施的因素之一是“历史性的低通货膨胀”。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告诫说,下调利率的这一最新举措“将主要帮助较大型的企业”。

  据路透社2月28日报道,在中国人大召开年度会议的前夕,该国央行于当日实施降息,这是为支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作的最新努力。此间,该国经济发展势头放缓,通缩风险不断上升。

  该国央行宣布,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35%——这是3个多月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此次降息将于3月1日开始生效。

  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发表一份声明说:“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报道称,但中国人民银行在说明政策背景时使用了新的说法。该国央行说,此次利率调整将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2月28日发表的这份声明中提到了“实际利率”。这亦暗指物价持续下滑是此次决定降息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春节后第一周就降息显示政府希望提振企业信心。通货紧缩是头号敌人,只有不断的量化宽松(降息降准)才能缓解通缩的恶性循环。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驻北京经济学家卜安德表示,刺激投资可能并不是此次降息的主要目标。很多中国企业当前的债务负担都很沉重,让这些企业以较低利率进行再融资是向他们的口袋里放入更多现金的选项之一。

  报道说,民生证券多名经济学家在调研书中对降息的消息作了回应,其中写道:“即便经过此次降息,经济也不太可能马上企稳。”

央行公布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