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全面放开家庭电力和燃气市场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5-03-03 14:44:00

  日本政府于3月3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电气事业法》等的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日本9家电力企业在2020年实施发供电业务分离,同时还规定3家城市燃气企业在2022年剥离输气管部门。另外,还将取消面向家庭电费定价的国家审批方面的限制。此次修正案通过后,其他行业企业将更易于进入电力和燃气市场,持续保持地区垄断的约10万亿日元的家庭用电和燃气市场的开放将全面启动。更将促进费用的降低和服务的多样化。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在同一天的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强调称:“将进入消费者可以选择从哪里购买能源的时代。作为安倍政权增长战略的支柱,将推进相关改革”。

  《电气事业法》修正案的核心是要求分拆电力和燃气企业。电力企业要在2020年4月剥离供电部门。如果供电部门均为大型电力企业,供电的使用费将居高不下,进而阻碍其他企业进入。此外,城市燃气包括家庭燃气市场在内,将在2017年实现全面自由化,2022年4月将分拆东京、大阪和东邦3家企业的输气管部门。

  日本电力零售的准入自由化自2000年以后分阶段得到推进,并在去年对《电气事业法》进行修订时决定自2016年起,对包括家庭用电在内的电力实施完全自由化。以东京都家庭为例,电力购买对象此前仅限于东京电力,但在2016年实现全面自由化之后,将可以自由选择新进入企业等其他电力公司等。

  此次的修正案还规定,2020年4月以后取消电价的审批限制,曾保持地区垄断的家庭电力供给的费用和服务等有可能明显趋于多样化。例如燃气公司进入电力领域,就可以推出对电力和燃气统一收费的服务。另外,例如住宅企业向住宅购买者提供廉价电力的服务等也将成为可能。

  日本政府自1995年以后,以面向大型工厂等大型用户为开端,一直在推进电力和城市燃气的自由化。从现在的自由化率来看,除了面向家庭等之外,电力为62%,而燃气为64%。家庭市场直到最后仍保持电力巨头和燃气巨头的地区垄断,但到2016年,约8万亿日元的家庭电力市场将实现自由化,2017年约2万亿日元的家庭燃气市场将走向自由化,改革将进入总决战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