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空令A股暖春遇寒 两会时间六大领域成热点

来源:投资快报
2015-03-05 08:34:00

  受新一批24家新股公布等消息的影响,在九连阳之后,昨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全线暴跌局面。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每当有新股发行,市场资金抽离之后都会出现震荡调整的走势,本次或不例外。不过,随着“两会”开幕,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一带一路、自贸区、环保和新经济等领域有望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炒作焦点,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

  几大利空令A股暖春遇寒

  记者梳理发现,导致A股暖春遇寒的至少有以下几大利空,分别是证监会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预计冻结的网上网下资金将可能超过三万亿;A股向来有逢会必跌的“魔咒”,这次似乎也不例外;31省份1月CPI涨幅普降,3省零增长1省负增长,通缩压力严峻意味着经济形势严峻,直接令权重股抛压不断,带领大盘跳水;降息后人民币再逼跌停,离岸贬值预期加强,热钱流出令大盘反弹无力而下挫。

  对于后市走向,东方证券表示,市场上涨趋势已经确立,但短期很可能还是以震荡为主。震荡之势主要在于未来有两个风险点:一是基本面仍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善。目前来看,二季度经济是否能够改善还不好说,牛市节奏的加快至少需要看到经济指标的一些好转。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没有改变。一旦6月份联储加息,资本外逃的冲击很可能会影响流动性。除了这两个风险点之外,市场还存在一个担忧,那就是当前券商两融依然被限制,增量资金入市速度并不会太快。

  申万宏源指出,由于市场目前处于存量博弈格局,Beta已处于高位,短期暂不具备再次大幅上涨的条件。警惕短期调整的到来,可能出现大票小票齐跌的情况。但由于支持市场大方向向上的逻辑并未被打破,所以跌不深,沪指调整幅度在10%左右,个股跌幅总体不会超过20%,而在流动性宽松的存量博弈格局下,小票可能先于大票卷土重来。

  大盘进入两会时间六大领域将成热点

  《投资快报》记者梳理了市场舆情和媒体风向,发现以下几大领域已逐渐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热点: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一带一路、自贸区、环保和新经济。

  国企改革领域。随着各省份国企改革方案的落地和实施,今年全国两会上相关中央部委领导、国企负责人及地方代表团少不了被媒体追问各种国企改革的问题,国企改革的顶层方案也有望在两会后出台,该领域的热度预计相当高。

  金融改革领域。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央行再出政策: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又一次稳步推进的重要举措,两会期间不排除会有关于货币政策重磅政策出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作为2015年资本市场最关注的事件之一,《证券法》修改的进程始终牵动着投资者的注意力,这次全国两会上预计也将成为谈论的重要话题。

  一带一路领域。2014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了顶层设计。从地方层面来看,“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省份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一带一路”有关内容列为工作重点,不少经济大省或重要节点城市已经或即将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其中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重点。有关“一带一路”规划可能于全国两会后正式出台的消息不断,规划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中金公司预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战略将是讨论的热点,规划有望在两会前后公布。至于受益的板块,东方证券表示,“一带一路”规划将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因而基建类企业、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机械出口类企业、交通物流类企业、核电铁路类企业被资本市场认为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