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关注两会:中国将步入更高层次发展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2015-03-06 08:29:00

  原标题:外媒高度关注两会:中国将步入更高层次发展模式

  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5日开幕,引起驻华外交官和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今年两会将讨论改革与发展的战略举措,不仅将确保本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也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两会期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也在提高,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这一成绩的取得,源自中国政府执政思路的转变,中国已开始摆脱高耗能、资源集约型的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增长动力的多元,并以惠民程度作为政策的考量标准,这是中国步入更高层次发展模式的体现。“我深信,中国领导人富有才干,中国在未来10年必将实现既定目标。”马苏德·哈立德说。

  芬兰驻华大使古泽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外部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继续坚持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政策导向,在财税制度、投资准入、国企改革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改革措施,坚持稳定经济增长目标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双结合”,彰显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决心。

  “不论是升级制造业还是发展新型服务业,其核心都是推动生产力优化升级,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古泽森说。他表示,经济结构调整短期内势必会带来负面压力,但中国经济只要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制造业和完善服务业的道路上稳步向前,经济就能实现稳中有进。

  印度报业托拉斯北京分社记者莫康达表示,作为“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截至去年,在159个世贸组织成员中,中国是前3大进口来源地和前3大出口市场。“中国需求”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的政策选择,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将为亚、非、拉美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典范,海外投资者需要重新认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吸引外资的“磁铁”这一传统角色。

  日本共同社中国总局记者杜本杰认为,中国两会是一年一度的盛会。如今,中国政府的视线已经从传统的经济增长率转移到更长远的层面,如打击贪污腐败、缩小贫富差距、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市场化等结构性改革。

  来自俄罗斯塔斯社的记者阿列克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关乎中国民众的福祉,对全球经济也会产生巨大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处在调整期,增速放缓。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走向对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俄罗斯等邻国和贸易伙伴国的发展来说很重要。

  谈到民生问题,阿列克谢表示,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其实是一体的。阿列克谢曾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认为,当前中国大力倡导的创新型发展,需要从学校做起,从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做起。“每年两会都会谈到教育体制问题,其实,教育体制的创新也是创新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培养创新型人才应该受到重视。”阿列克谢说。

  谈到今年两会最关心的问题,巴西圣保罗页报记者马赛龙表示,他主要关注3方面内容:一是“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相关协议的签署;二是中国政府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三是治理环境污染的相关法规和措施。

  当记者问道,如果有机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他会问些什么时,马赛龙说,“我想问中国和巴西双边关系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未来发展的问题。”他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新兴经济体,两国关系的发展对双边经贸往来和两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由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望在今年底投入运营,因而,他对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投入运营后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也非常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