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国亿万富豪增长最快?港媒:不是中国而是越南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3-06 09:01:00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莱坊国际(Knight Frank)2014世界超级富豪报告显示,世界“超富”去年以“完全停不下来”的速度增长,资产3000万美元或以上的个人增加到17.285万名,他们控制着世界上大约22万亿美元的财富——超过美国和德国两个国家年度GDP的总和。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6日报道,在最新的“超高净值人士”(UHNWI)榜上,去年共新增大约5300人,他们带来了大约70亿美元的财富。报告预计,未来10年间,上榜总人数将增长超过三分之一,到23万人左右。

  英国研究机构财富观察(WealthInsight)的Ouliana Vlasova说:“如果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更快的话,私人财富的增长可能会更大。”

  论超级富豪的人数,领军的是欧洲和北美。 2014年,欧洲有6.0565万名超级富豪,坐拥6.4万亿美元的财富,北美洲排第二,有4.4922万名超级富豪,拥有5.5万亿美元的财富。

  亚洲虽然在超级富豪人数排行上次于欧美,但与北美的差距并不大,有4.2272万名超级富豪,而且这些亚洲“超富”拥有的财产总规模已经超过了北美“超富”,达到5.9亿美元。

  报告预期,亚洲未来10年“超富”人数增加幅度为48%,换言之,10年之后,亚洲将有超过6.25万名富豪,超过北美预计将有的逾5.61万名富豪。

  但亚洲并非超级富豪预期增长幅度最大的地区。这方面,莱坊更看好新兴地区中的新兴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分别预计他们未来10年超富人数增幅为59%和50%,分别超过3000人和1.48万人。

  按城市划分,最多超级富豪聚居的是伦敦——2014年有4364名超级富豪住在这个古老又昂贵的城市——这已经是伦敦连续第三次蝉联最多超富聚居地,排第二的是纽约。

  莱坊预计,伦敦这个冠军宝座还能再坐10年,但新加坡正在快步赶上——未来10年,报告预计新加坡的超富人群增长率高达54%,但同期伦敦的增长只有21%。

  那么超级富豪人数增加最快的国家是哪一个呢?这个国家在亚洲,但不是中国,而是越南。

  报告指,上世纪80年代开始,越南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改革加速进行,但目前第一产业产出仍占该国整体产出的19%。

  报道称,另一个超级富豪人数增长领先其他国家的是哈萨克斯坦,报告预计,这个在外界印象中贪污盛行的国家,未来10年超富人数将增加114%,远超其邻国俄罗斯的46%,其中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富豪大多不留在祖国。

  在去年全部上榜的超高净值人士中,最担心的问题已经从世界经济状况,变成了高税率——而后者也是许多富豪考虑移居别国的主要原因。

  高税率的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房地产税——比如在伦敦。最近提高的印花税导致伦敦价值200万英镑以上的房产的市场受挫,2014年,伦敦高端房地产价格增长保持在5.1%。

  莱坊国际环球研究总监贝利(Liam Bailey)说,伦敦和英国的高端房产5年前可没被征税征得那么惨。

  另一个问题是资本利得税,4月开始,英国会取消对非本国居民的资本利得税减免,同时,增加对公司持有的住宅房产的年度收费——换言之,住在外国的英国富豪赚了钱要缴税给英国政府,而外国富豪通过公司持有的英国高端房产将被征更多费用。

  不过,报道称,在这些向外的推力之下,伦敦仍然对富豪有向内的拉力——生活腔调和优质教育。

  莱坊发现,越来越多来自俄罗斯、中东和欧洲其他国家富裕家庭的七八岁孩子,被送到英国上预备学校,10年前,这个平均年龄是13岁,这意味着在伦敦中部的私立和国际学校将迎来扩张潮,不过他们可能要克服不少困难、以及胜出与公立学校的竞争,才能找到合适的校址。

  “超富”阶层的扩张对于葡萄酒庄园、滑雪小屋和跑马场市场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会有更多买家参与竞购,从而推高有关商品的价格。

  其中,最爱买葡萄酒庄园的是亚洲富豪,而来自非洲和中东的富豪则偏好马术设施,欧洲和北美的富豪享受在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或落基山有私人宅院。

  调查还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超级富豪计划今年的奢侈品消费比去年更多。艺术品、奢侈手表、名贵美酒和古董车都是最受“超富”欢迎的“任性投资”(investments of passion)。

  除了这些传统“任性消费”项目以外,超豪华游艇和私人飞机都开始变成超级富豪的点缀品。在世界各地,私人飞机数目都在稳定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亚洲富豪。

  在去年的摩纳哥游艇展上,无论是造船厂、中介商还是装饰商都说,市场正在增长。 Camper &Nicholsons International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售出的游艇数目比2013年同期增长35%。

  虽然当地政局不稳,但俄罗斯和中东的富豪是强大的游艇粉丝。

  报道称,这些“任性消费”都太大?非洲和亚洲的富豪可能会改变你的想法,因为他们特别喜欢投资收藏罕见的邮票和硬币。

  备受全球邮票市场推崇的公司斯坦利吉本斯(Stanley Gibbons)的标杆式指数GB250去年上升了3%,中国和英联邦的邮票市场持续强劲增长。

  2014年,硬币市场收入则获得了13%的增长。去年5月,一枚珍贵的1937年爱德华八世金币在美国鲍德温的一场拍卖会上,以51.6万英镑的天价成交。

  虽然超级富豪人数增长和财富增长全都“停不下来”,但超级富豪加入慈善的风潮并未出现。

  乐施会表示,“(财富金字塔)顶端只有很少人给钱”——虽然与他们耀眼财富形成对照的是,有超过10亿人每天都是饿着肚子上床睡觉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