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有意加入亚投行 日报:对中国戒心不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08 14:13:50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准备在今年成立,筹建工作目前正加速进行。中国财长楼继伟6日透露,欧洲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愿意参与。他提及欢迎区域外的国家加入,表明了中国政府欲把该行办成国际性金融机构的态度。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7日报道,楼继伟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没有列举具体国家的名字。亚投行是由中国提出创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国在内,目前已有27个国家表示愿意参加。其中虽然也包括新西兰和沙特等发达国家和富裕国家,但大部分是打算接受援助的国家。

  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由中国负担。中国对亚投行的影响力将是巨大的,因此主导现有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和美国认为,亚投行的组织运营和决策程序不透明,它们将与该机构保持一定距离。

  据国际金融界人士透露,中国对欧洲国家表示,给欧洲国家准备了该机构的干部职位,希望欧洲国家也能加入亚投行。中国的目的是,如能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则亚投行的国际金融机构色彩将更浓。同亚洲国家相比,欧洲国家在军事上对中国的戒备心不强,一些欧洲国家甚至认为加入亚投行也是扩大对亚洲商业活动的机遇。

  报道说,日本国内一直担忧,亚投行是中国追求国家利益的工具。

欧洲国家有意加入亚投行 日报:对中国戒心不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