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有意加入亚投行 日报:对中国戒心不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08 14:13:50

  【延伸阅读】韩媒:韩国不加入亚投行可能会错失经济机会

  中国经济网3月2日讯 (秦陆峰) 韩国中央日报2日报道称,对于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要从经济角度而不是政治角度来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加入的氛围,抓住机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即是开始。

  报道称,新丝绸之路战略的核心地区-中东和东南亚是韩国的第一、二大建设市场。如果中国在该地区社会间接资本(SOC)建设投入巨额资金,对韩国来说也是个机会。中国计划在东南亚建设连接“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高速铁路。即便是由中国来建设干线,韩国也还可以参与连接中小城市的众多支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为27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报道称,中国希望韩国加入AIIB,而韩国顾忌美国的立场,一直在犹豫。报道还称,菲律宾或印尼等国虽受到美国的牵制,但还是决定加入,“实际上,对象国正举双手欢迎中国的提案,如果只是倾向于政治层面,就可能会错失经济机会。”

  报道援引韩国西江大学教授李先镇(前韩国驻印尼大使)的话称“不论是什么样的西方逻辑都无法战胜中国‘通过经济合作来协助周边国家发展’的大义名分”。

  (2015-03-02 16: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