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吸取日本经济衰退教训 避免重蹈覆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09 09:25:01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监管机构正在从日本经济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决意避免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蹈日本过去20年来衰退和通缩的覆辙。

  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据日本政府以及与中国监管机构有直接接触的其他消息人士介绍,北京认为,30多年前东京处理资本流动和日元自由化的方式是导致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产生资产泡沫以及泡沫随后破裂的关键因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中国消息人士说:“他们对日本的成就一点也不感兴趣。他们最大的兴趣在于日本的失误。”他说:“日本和中国经济有许多相似之处。”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通缩迹象的出现,中国对日本政策细节的兴趣显著增加。

  中国正在推动过去几十年来日本实施过的三项重要金融改革——利率自由化、货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开放。

  这些改革将有助于经济发展,但失误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消息人士称,中国决策者认为,1985年日本与西方大国签订的“广场协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实际上批准了日元走强以及资本账户开放,对东京来说是关键性事件,最终导致了日本“失去的20年”。

  日本银行(央行)审议委员木内登英5日在前桥市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已经开始应用从日本的经历中吸取到的经验教训。即使在增速放缓之时,中国决策者也没有采取可能加剧金融不平衡的政策措施。他们这样做很明智。”他表示,即使当资产泡沫在形成时,日本也不能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因为这会对日本最大的伙伴美国产生影响。他还说:“日本的一条经验是,实现国内经济稳定(而不是国际考量)应是决策者的第一要务。”

  中国还面临日本以前经历过的其他一些挑战。

  由于政府收紧政策以防止市场过热以及过度供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降温,再加上经济减速,人们开始担忧银行呆账会快速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会进一步恶化。

  消息人士称,监管机构还在询问日本是如何应对银行破产的,这或许表明北京在为利率自由化后分散的银行业可能出现的合并做准备。

  与日本相同的是,中国企业大量依靠银行贷款、而不是发行债券来满足融资需求。同样,中国也对银行业进行严格监管,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类似。

英媒:中国吸取日本经济衰退教训 避免重蹈覆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经济处在转型的十字路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