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钢铁发动“廉价攻势”威胁日本企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10:00:00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9日报道,在亚洲,钢铁供应过剩的局面似乎将再度成为焦点。中国企业仍在持续增产,钢材价格下跌趋势日益加剧。由于经济复苏带来的内需扩大,日本企业曾一度松了口气,但如今又再度需要绷紧神经。亚洲的钢铁攻守战弥漫着烽烟再起的气息。

  中国钢铁不考虑成本的抛售

  “已经是不考虑成本的抛售”,在中国迎来春节长假的2月,日本大型钢材贸易商,美达王(Metal One)营销高管对中国的廉价攻势感到愕然。可加工为薄钢板的热轧卷每吨370美元左右,相比3个月前下跌20%。

  就像是被占全球产量一半的中国企业的廉价攻势牵着走一般,日本出口钢材价格自年初起明显下跌。热轧卷降至430美元,相比年初下跌17%,创出约8年零10个月以来最低价格。

  目前的亚洲钢铁市场令人联想起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暴跌行情。当时,在世界经济快速趋冷的背景下,供需平衡迅速恶化,日本钢材行情也随之暴跌。再受到当时日元升值等影响,各钢铁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

  2012年年底上台的安倍晋三政权,成为处在困境之中,日本钢铁行业的救星。安倍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带来了公共建设工程的增加,同时由于东京获得了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大楼和设施建设方面的钢材需求预期也出现增加。

  日本曾存在乐观的看法

  与此同时,日本银行(央行)的货币宽松也带来了巨大效果。汇率行情由1美元兑70多日元一度贬值至120多日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受亚洲行情的拖累出口价格出现略微下降,也能借助日元贬值的效果弥补收益。

  当时,日本方面对于中国钢铁业也存在乐观看法。2013年10月,中国政府提出方针,削减每年被指达3亿吨的过剩产能,2017年之前力争每年淘汰8千万吨的产能。这一产能淘汰规模相当于日本钢铁产能的约70%。当时日本有一种期待认为在中国维持7%左右经济增速的背景下,钢铁消费也有望随之增加,供给过剩状况迟早会得到缓解。

  不过,目前的现实却显示出与乐观论恰好相反的局面。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推测,2014年中国钢铁产能似乎反而出现增加。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钢铁消费量受增长减速的影响,2014年却很有可能已转为减少。

  中国过剩钢铁设想销往东南亚

  中国钢铁企业正在逐渐构筑将中国国内过剩的钢铁销售到海外的机制。河北钢铁集团去年11月宣布将收购在瑞士设有基地的欧洲钢铁销售公司。南京钢铁计划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特殊钢材的炼铁厂。

  作为后盾的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构想,希望利用将于今年内正式启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政府所设想的是如果能给东南亚带来基础设施建设热潮,那中国企业生产的过剩钢材将不愁没有销路。

  眼下,由于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呈下跌趋势,日本各钢铁企业的收益尚表现坚挺。新日铁住金1月底将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的合并营业利润预期上调了100亿日元,上调至4100亿日元。日本共英制钢(Kyoei Steel)也将经常利润预期上调35亿日元至125亿日元。不过,2月份之后,来自中国的热轧卷(用于加工薄钢板)出口价格比日本钢铁企业根据原料价格计算得出的盈亏线还低5%左右。

  2014年日本国内的钢材市场行情表现坚挺,丰田汽车和新日铁住金等钢铁厂商的钢材价格谈判方面,已确定2014年度下半财年的价格将保持不变。但是并不排除亚洲的钢材市场行情不会出现迅速下跌的情况。而日元贬值的势头也已不及此前。

  3月3日,新日铁住金宣布关停北九州市的1座高炉。进藤孝生社长表示:“日本产品与中国产品的销售对象不存在重叠”,乐观的认为眼下不会受到中国产品影响。不过市场上有担忧的观点指出:“全球的薄钢板库存正不断增多。日本厂商不可能不受影响”(UBS证券的高级分析师山口敦)。能否打消市场的担忧将成为2015年度的焦点。

  (编辑:涂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