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调查:首富们该不该在两会做广告?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3-11 15:36:09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今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两会企业家代表不该在两会上做广告。

  他特别举了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的例子:“他发言的时候,就谈他做的两样产品,一个是薄膜电池,一个是移动能源,谈这两个产品很好,产生了什么样的效应。当时我听的时候就有一个感觉:这等于是在为他自己的上市公司做免费广告啊!”

  无独有偶,另外一些企业家今日也在全国直播的两会发布会上大肆介绍自己的产品。葛剑雄指出,“就算他的产品或者他的公司是值得推广的,那也应该由跟他本人和他的公司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者,比如有公信力的科学家或者企业家来发言,而不应该由他本人进行发言。”

  其实纵览两会企业家的提案议案,我们也可以发现,有很多是为自己的企业面临的政策问题铺路的。

  对此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发表如下观点:

  江濡山(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利用公共资源强化个人话语权。

  王汉锋(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当然应该禁止啊,这不用辩论,这是常识。中国的立法之路还有很长时间要走。

  冯明:(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青年研究员。曾任哈佛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代表群体和阶层利益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但不能为自己和所在公司做广告。界限似乎模糊,但应严格规避!

  子非(银行业内人士):不同阶层代表自己的利益群体提意见也是正常,民主是要倾听各个阶层的意见。

  董希淼(银行业内人士)在西方国家,都专门有院外集团,即为了某种特定利益而组成的企图影响议会立法和政府决策的组织。其活动常在议会的走廊(lobby)或接待处进行,故有院外活动集团、罗比分子或走廊议员之称。院外集团以美国最为典型。他们大部分是代表不同利益集团进行活动,如石油帮、银行帮、医疗帮等院外活动集团。有的院外集团是长期性的,设有办事处;有的则是临时性的,目的达到后即解散。

  亲爱的网友们,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