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3月16日开始推行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12 09:52:23

  【延伸阅读】越来越多国家已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只是“还不愿意说出来”

  国际先驱导报3月10日报道进入2015年以来,全球央行的货币大战吹响了号角,多家央行先后降息。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财政金融风险释放,导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出现分化。自去年12月开始,人民币贬值趋势持续。

  3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25,虽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8个基点,但外界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强烈。不过,在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英国,人民币依旧被该国政府及金融机构所看好。

  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英国政府就发行了首笔3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发行收入将纳入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意味着人民币正式成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货币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伦敦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既是顺应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也是在欧元、日元等主流货币普遍波动剧烈的情况下稳定本国金融的需要,更是通过与快速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合作,保持自身在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力的实质性举措。

  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无法逆转,英国政府拥抱人民币,首先是顺势而为。据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介绍,截至2014年,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占中国内地进出口贸易额的比例已经迅速增长至12%,人民币离岸资金池规模已超9000亿元。“尽管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资本市场所发挥的作用依然有限,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速已经势不可挡。”屈宏斌说。

  事实上,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透露,一些国家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只是“还不愿意说出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6.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而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统计,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在国际贸易融资中成为第二大最常用货币。

  “伦敦已经是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英国将人民币纳入到本国的外汇储备体系,也是大势所趋。”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

  2014年,除美元外的国际主要货币多数呈贬值趋势,以欧洲和日本为代表的宽松政策带动其货币走软,而人民币币值仍然保持相对坚挺,客观上增强了人民币的吸引力。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就是让其他国家逐步接受人民币的过程。“在现在的国际外汇市场上,让其他的国家和主体接受并持有人民币,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人民币的强势。”王庆说。

  人民币币值的相对坚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相辅相成。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定态度同样是英国政府敢于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的重要保证。“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的重要战略目标,即使有短期的经济波动甚至进一步走弱的可能,都不至于牺牲这一战略目标。”

  此外,英国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体系,同样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之后,欧洲经济长期低迷,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而美国经济率先复苏,特别是2014年6月以来,美元重拾强势,频创新高,美元的霸权地位进一步巩固。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的伦敦,不仅面临着老对手纽约的竞争,也受到香港、新加坡、苏黎世、东京等的追赶,地位已难言绝对稳固。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等专家认为,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在国债发行和管理方面有着历史的优势和国际声誉。业内人士表示,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利于伦敦引导国际人民币的市场利率,掌握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这对于保持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具有积极意义。

  (2015-03-10 15:17:2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