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传统饮料受欢迎 外媒:勾起人们的怀旧情怀

来源:金融时报
2015-03-13 08:30:24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外媒称,过去尼拉杰·卡卡尔(Neeraj Kakkar)每天都和3个商业伙伴争抢一瓶自制的aam panna——一种用生的青芒果制作的传统印度饮料。正是在一次争抢中,他获得了灵感,最终创立了饮料品牌Paper Boat。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3日报道,卡卡尔过去在可口可乐印度公司(Coca-Cola India)任经理,在Paper Boat问世前两年,也就是2010年,他就创立了自己的饮料公司Hector Beverages。但公司发展比较缓慢,旗下的能量饮料Tzinga销量一般。下一步似乎理应推出一款跟风西方的“维他命水”。直到卡卡尔的美国商业伙伴詹姆斯·纳托尔(James Nuttall)问在哪里能买到aam panna,他想给自己过来探望的父母买一些。这种有独特酸甜口味的冷饮正是其中一位合作伙伴的母亲制作的。

  “我们当时非常迷惑,”卡卡尔说,“我们想了一段时间,然后意识到这个国家根本买不到aam panna。这就是所谓的盲点。你在这里生活,在饮料行业工作,而你爱喝的,并且每天争抢的aam panna——没有人制作,哪儿都买不到。”

  这就是Hector Beverages旗下传统印度饮料品牌Paper Boat的缘起——自2013年8月上市以来,Paper Boat便受到了富裕的印度城市消费者的热切欢迎。Paper Boat使用时尚的流线型一次性按压式软袋包装,从印度北部的aam paana和jal jeera(茴香水),到印度东南沿海地区流行的kokum(野山竹汁),共有10种口味可供选择。

  这些本土饮料勾起了人们对并不遥远的过去的回忆,那时全球化还没有对印度人的生活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节奏更慢。“我们击中了某个点,”卡卡尔在古尔冈(Gurgaon)一家酒店的大堂里兴高采烈地说,他正要到位于哈里亚纳邦(Haryana)农村的工厂去,“这个牌子引起了人们的一些共鸣,这些饮料则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共鸣,还有一大堆(口味)没开发呢。”

  印度丰富多样的传统饮食包括很多用当地水果、香料、花朵甚至豆子制作的冷饮。20年前,这种饮料到处都有:家中可以自制,路边小贩也有售卖,配方都是密不外传的。如今,这些饮料都很稀罕了。人们对卫生问题的担忧,以及现代包装饮品的冲击,让那些小贩纷纷销声匿迹。以前女性会在家中制作这些饮料,现在她们则忙得无暇顾及——或者也不知道怎么制作了。“所有这些饮料都在消逝,而且速度非常快。但我们可以重振它们,”卡卡尔说。

  当他2010年从美国沃顿商学院(Wharton business school)回到印度时,从来没有考虑过传统饮料。他一度曾希望自己的MBA学历能够加速他在可口可乐公司的晋升。而这时,他对创业已有了浓厚的兴趣,但对于卖什么,他的想法却严重受到西方留学经历的影响。

  卡卡尔的第一位合作伙伴是之前在可口可乐公司的同事苏哈斯·米斯拉(Suhas Misra)。犹如宿命一般,米斯拉的母亲在他的午餐里准备了aam panna。他们用自己的积蓄推出了第一款产品,是一款以大豆为主料的蛋白粉,在体育馆里推销。“当初的设想是:印度是一个大国,一个以素食为主的国家,营养不良的人非常多,所以咱们卖蛋白粉吧,”卡卡尔说,“但是没人买账。”

  随后,2010年5月,在沃顿商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卡卡尔找到了在软包装领域工作的纳托尔。卡卡尔说服了这位老同学加入Hector Beverages。他们计划推出软包装功能饮料,而功能饮料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饮料品种。

  到2010年9月,Hector已经募集到了第一笔外部资金:从Infosys创始人NR·纳拉亚纳·穆尔蒂(NR Narayana Murthy)创立的风险投资基金Catamaran Ventures,和Footprint Ventures募得了300万美元——这两家机构和Hector Beverages现在的总部都设在班加罗尔。他们还带来了同样来自可口可乐公司的第四位合作伙伴——长于销售的尼拉杰·比亚尼(Neeraj Biyani)。

  2011年3月Tzinga上市,但推广缓慢。一年后,卡卡尔获得了aam panna的灵感。他开始同品牌和设计顾问合作打造Paper Boat这一品牌,设计了动人心弦的广告语“饮料与回忆”以及时尚的包装与网站。2012年底,该项目在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牵头的一轮融资中募得了800万美元,获得又一助力。

  但是,事实证明制作aam panna本身更加困难。因为无处买到大量的青芒果,印度的加工商也无法加工这种坚硬的青芒果。“树上倒是有青芒果,但是没人摘。他们要等果子成熟,” 卡卡尔说。

  因此,Paper Boat以用柠檬汁混着香料的jal jeera(茴香水)和用熟芒果汁调制的aamras起步,于2013年在德里和班加罗尔试卖,每袋售价30卢比(合0.5美元)。此后Paper Boat饮料在印度大城市的销量一路攀升:“只过了几个月,我们就认识到自己坐在一座金矿上,”卡卡尔说。他拒绝透露销售额。

  2014年,Paper Boat使用150吨生芒果推出了第一批aam panna。但这次努力让他们首次感受到Paper Boat面临的最大挑战:原料采购的供应链管理。

  每一种传统饮料的原料都不同,其中包括野生水果,比如野山竹和堇宝莲果(jamun)。通过与水果加工商合作,签订远期合同,Hector Beverages说服了一些农民培育这些水果,来保证稳定的供应。

  卡卡尔说:“就供应链而言,每一款产品都有各自的挑战。”他补充道,年轻的员工解决了这些看上去不可能解决的挑战,“如果你交给年轻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可能,什么是不可能。”

  在推出Paper Boat品牌之前,Hector Beverages有150名员工,现在员工人数增长到300名。去年,公司曾难以跟上其新饮料的需求增长步伐。直到本月,Hector Beverages只有一家工厂,每月能生产200万袋饮料。但现在,投入360万美元的新工厂开始生产,每月能多生产600万袋饮料。

  四位创始人中,有两位已经离开:纳托尔由于家庭原因返回了美国,米斯拉去年离开去攻读更高的学位。卡卡尔依然是驱动力,专注于在印度市场做大,也许将来还会拓展到其他本土饮料传统受全球化威胁的国家。

  “目前,我们是Paper Boat饮料、印度的回忆,”他说,“但在某天,我们可能成为Paper Boat饮料、世界的回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