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无法阻止中国影响力“航行”印度洋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3-13 09:21:18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印度无法阻止中国在印度洋前进。它必须加速自己的行动,加强与这些岛国的合作,以达到保持平衡的局面。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1日报道,印度一直试图避免让莫迪访问斯里兰卡激怒中国。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本周表示:“与斯里兰卡接触并非与其他国家零和游戏的一部分。”

  西里塞纳本月将首次访华,届时中国必将削弱莫迪的魅力攻势。

  “中国有理由感到担忧,但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现在对印度任何暗中行为的应对能力都更有自信,”中国安全事务独立分析师加里表示,“目前应急计划远比以前多”。

  中斯两国一个多月之内就有三次高层交往,西里塞纳即将启动的访华之旅将是其中的第二次。但一些中国分析人士并不认为双方的联系会导致中印紧张关系升级。

  “中国从未表示希望统治印度洋,”北京大学南亚问题专家韩华表示,“印度的目标是强化其在该地区的重要地位。如果他们的建议具有包容性,而且不破坏中国利益,那么应该没有什么必要担心”。

  然而,从印度的角度来看,这种威胁感仍然存在。“印度洋已成为中国增强其长期战略利益的一个重要地区,”切拉尼表示,“未来几年,你们将看到更多的中国迹象。印度必须做出回应”。

  另据法国《世界报》3月12日报道,北京慷慨地向印度洋岛国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自2013年底以来,北京进一步许诺:所有参与创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将“共享繁荣”,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近400亿美元。

  对于印度来说,一切困难就在于重新赢得它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同时不用投入和中国数额等同的资金——它也没有这笔资金。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11日报道,中国提高在印度洋的影响力有两大原因。第一,一些岛屿能帮助中国解决马六甲难题,即中国可以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增强其能源安全感。第二,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对中国成为正在形成中的印度洋-太平洋安全构架的主要角色至关重要。中国政府意识到,如果想当世界大国,就必须在自己所在地区扮演重要角色,即在西太平洋以及更远的地区和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

  中国在西太平洋一直保持现状,现在则开始通过投资和商业活动的方式向印度洋拓展。正是通过与一些国家加强关系和对其投资,中国政府希望成为印度洋的常驻大国,在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