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调指责英国加入亚投行 英媒称“罕见翻脸”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13 10:22:27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英媒称,白宫3月12日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此前英国政府决定参加以中国为首的新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该机构可能成为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3日报道,对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发出这一罕见谴责之际,英国正准备宣布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成为首个参加该机构的七国集团(G7)国家。亚投行由中国于去年10月发起,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

  报道称,对于数十年来一直是西方政策主心骨的美英“特殊关系”,美国的这次谴责是一次罕见的翻脸。它还凸显出美国对中国试图创建新一代国际开发银行的担忧,这类银行可能挑战那些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全球机构。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参加亚投行。

  报道称,最近,华盛顿和卡梅伦政府之间的关系渐趋紧张,美国高官批评英国降低国防支出。英国的国防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不久可能跌破2%这个北约目标。

  奥巴马政府一名高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英国“几乎没有与美国磋商”就做出了这一决定,而且七国集团此前还在讨论如何应对新成立的亚投行。这名美国官员表示:“我们对于那种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十分警觉,这不是同一个崛起中的强国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报道称,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怀疑美国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影响力过大。此外,中国还认为美国和日本对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控制过多。除了亚投行以外,中国还是去年成立的金砖四国开发银行的推动力量,并在积极推进规模为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以便为与中亚国家的经济整合提供资金。

  奥巴马政府曾表示不反对亚投行,但美国官方担心,如果中国政府最终拥有对该行决策的否决权,该行可能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工具。

  英国财政部表示,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曾和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讨论过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意图。奥斯本知道,他的决定不会受到华盛顿的欢迎。

  报道称,奥斯本并不认为自己的决定有错。他辩称,英国应该在亚投行成立之初就参与,确保该行透明运营。他相信,该行填补了为亚洲基础设施提供融资的重要空白。奥斯本表示:“在亚投行的成立阶段就加入该行,会为英国和亚洲创造共同投资和增长的举世无双的机遇。”他预计其他西方国家也会参与进来,这些国家私下里对亚投行的反响相当积极。

  去年10月,北京方面在其他20个国家的支持下发起了亚投行,但是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盟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并未成为创始成员国。在美国施压澳大利亚保持观望后,该国内阁就是否加入亚投行展开了激烈辩论。

  前述美国官员称,主要经济体现在决定加入,将放弃其在亚投行成立过程中可能掌握的筹码。他说:“相比在不确定中国将不保留否决权的情况下加入其中,大型经济体如果暂且观望并试图影响亚投行所用的标准,可以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报道称,奥斯本的决定反映出伦敦方面渴望积极发展英中商业关系,即便付出惹恼华盛顿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2013年奥斯本出访北京时曾表示,他希望“改变英国对中国的态度”。去年10月,这位财政大臣宣布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这是西方国家首次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随着人民币开始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英国热衷于将伦敦金融城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中心。

美高调指责英国加入亚投行 英媒称“罕见翻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