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发局:助中小企业打响知名度 “市场备入援助金”可用在海外促销

来源:联合早报
2015-03-17 10:13: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7日报道,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将把市场备入援助金(Market Readiness Assistance-Grant,简称MRA)的援助范围,扩大至品牌海外促销活动,以协助新加坡中小企业提高海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有意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小企业,可通过该援助计划,加强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促销与宣传活动、展开电子商务营销策略和推动网上和数码媒体行销,以及参与大型展销会等。

  例如,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如淘宝网和Flipkart,推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时,将可获得行销开支的援助。

  MRA将为中小企业海外市场促销活动提供高达70%的援助金。每家企业的援助数额以每年2万元为顶限。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张永昌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指出,根据调查显示,新加坡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所面对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缺乏鲜明的企业品牌形象。有46%受访企业表示,企业因品牌知名度不高,所以在推广海外业务时,往往面对许多困难。

  通过扩大MRA援助范围至企业品牌促销活动,张永昌认为,新加坡中小企业可提高它们的品牌知名度和可见度,同时加强它们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定位。

  他说:“我们相信品牌国际化是本地企业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特别是随着亚洲新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消费市场的扩大,有更多消费者将会考虑使用新品牌,为此,本地企业应加强它们的品牌形象,以吸引这批寻求新品牌和新口味的消费群。”

  中小企业须重视电子商务

  另外,张永昌也呼吁中小企业加强它们的电子商务策略,利用电子商务渠道来推广企业产品或服务。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将是未来发展主要趋势,中小企业须了解和善用这些新营销渠道,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为了鼓励更多新加坡企业把主要业务和总部立足于本地的同时,在海外拓展业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在上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了一系列加强企业国际化的举措。

  其中,企发局津贴计划的资助水平将从50%提高至70%,为期三年,预料将有700个项目受惠。

  此外,企发局也将通过加强国际化计划的双重减税计划(Double Tax Deduction)、扩大国际化融资计划(Internationalisation Finance Scheme)的范畴至并购活动、以及让努力国际化的较大型企业享有10%优惠税率等途径,加快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能力发展司司长陈燕玲表示,这次预算案推出的多项举措,主要都是协助新加坡企业解决海外发展所遇到的难题,包括深入了解海外市场情况和培养更多海外市场生力军。

  她举例说,为培养更多海外市场的企业人才,企发局的“年轻人才计划”(Young Talent Programme)不仅开放给在籍大学生,也将扩大至工院生及工教院的学生,让更多学生有到海外实习的机会,汲取海外实习经验。

  谈到中小企业可考虑的海外市场,张永昌建议企业可考虑东南亚和亚细安地区的市场。另外,他也表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庞大市场仍将为新加坡企业提供许多发展机遇。

  张永昌强调说:“本地企业必须走出国门,往更广大的海外市场发展,因为这不仅让它们取得经济规模效益,也能提高它们的竞争力,使它们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