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政府重视商团 对中小企业帮助及贡献

来源:联合早报
2015-03-17 10:22: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7日报道,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各商团对商家,尤其是中小企业很重要,政府重视商团为帮助商家所作的贡献,希望继续与商团密切合作,在经济重组中为商家提供更多帮助。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昨日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第58届董事就职典礼上讲话。他首先以华语发言,表达了新加坡政府对总商会和当地商团的上述看法。

  张志贤指出,新加坡去年经济增长2.9%,今年预计在2%至4%,和去年差不多。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较成熟阶段。新加坡政府了解商家在经济重组中面对的挑战,所以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了给商家更多的帮助。这包括:一、应付成本上涨,尤其是劳工成本;二、提高生产力和开发新产品;三、寻找海外的新市场。

  他说:“中华总商会和其他商团,对商家,尤其是中小企业是很重要的。商团安排政府和商家定期对话,让商家提出回馈和新主意,包括为每年的财政预算案提供意见。政府很重视商团为帮助商家所作的贡献。政府希望继续与商团密切合作,在经济重组中,为商家提供更多帮助。”

  在以英语发言时,张志贤进一步阐述了政府在三方面给予商家的帮助,例如新加坡政府支持商家把业务国际化,他提到新的“国际增长计划”(International Growth Scheme),指出企业扩充海外业务但保留总部和重要业务活动在新加坡,可享有税务方面的优惠。他也提到裕廊集团(JTC)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刚就商团中心的合作签署的备忘录。

  他说:“总商会以多年的专业技能和广泛的商业网络,很有条件支持可能面对资源局限的较小商团,提供共享资源、楼面和各种能力让这些商团使用。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将与总商会合作,发展较小的商团并促进跨行业的合作以便取得增长。”此外,总商会也重视家族企业这个领域,总商会很有条件协助解决家族企业面对的问题,例如接班人问题,并且帮助商家继续扩充、蓬勃发展。

  他说:“我很高兴看到总商会继续推出新计划,并与它的伙伴合作,为会员提供有用适当的支援,满足不断演变的需要。这一次次的帮助新加坡进行转化,这是我们必须继续做的,以便取得成功。总商会和它的会员在新加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蔡其生连任中华总商会会长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昨日见证了总商会第58届董事会的就职典礼。蔡其生连任总商会会长,将带领新一届董事会,为新加坡华商社群服务。前任会长是张松声。第58届董事会副会长是黄山忠、刘泰山以及吴学光。

  蔡其生昨日讲话时指出,过去两年,总商会为许多商家举办了生产力集训营、专题研讨会,有近万商家出席。总商会的中小企业中心完成了7200个咨询辅导个案;在上海的中心协助商家开拓中国市场,完成了380项个案。这个还算不错的成绩单还不是全部,但已展现总商会与商家的密切联系。

  总商会去年提呈贸工部的调查结果和建议,也获裕廊集团积极跟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昨日双方签署备忘录,联合设立商团中心,为总商会属下151家商团会员提供办公地点及活动场地,同时促进商团之间的交流。蔡其生说:“我们将和标新局、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劳动力发展局、国际企业发展局一起密切合作,让商团中心成为推动传统行业和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的核心基地。当然,我们也欢迎目前还没有加入总商会的商团一起共享资源。”

  蔡其生指出,总商会接下来的另一个重点是本地企业关注的传承和接班课题。总商会将举办讲座,邀请杰出华商奖得奖者分享经验,鼓励更多年轻人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总商会也将以“企业传承,家业长青”为主题,进行家族企业专项研究。总商会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总商会的董事、商团会员的理事,许多都是成功的家族企业接班人,有亲身经历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