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新加坡上市公司非执行董事费上扬7.1%

来源:联合早报
2015-03-17 10:30: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7日报道,一项当地调查显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费用同比上扬7.1%,其中中型公司涨幅最大,达16%。

  根据新加坡环球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Hay Group)的报告,在2013/2014财年里,新加坡董事费平均中位数是六万元,比上一财年的5万6000元多7.1%。

  中型公司的董事费平均中位数则上扬16%,从上一财年的6万5000元增至目前的7万5000元。中型公司属市值介于5亿元至30亿元的公司。

  市值5亿元以下的小公司,董事费用涨幅最小,从五万元增至5万3000元,只增加7%。

  市值30亿元以上的大公司费用则提高15%,从12万3000元增至14万2000元。

  新加坡合益集团的高管薪酬主管吴才杰说:“小公司董事费的涨幅落后于市场,我们感到意外。相比之下,大公司与中型公司的董事费则大幅度提高。”

  他说:“小公司利润较少,可能较谨慎,但在缺乏合格非执行董事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是个不可持续的做法。随着合格非执行董事的需求增加,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小公司的董事费预计会增加。”

  就行业而言,金融(14%)、运输、储存及通讯(14%),以及房地产(11%)行业的董事费涨幅较为显著。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受访时说:“我认为7.1%的涨幅没什么大不了。新加坡还未赶上西方社会,若公司付得起,而且董事确实有所表现,付较高的董事费对公司也好。重要的是,股东指望董事代表他们的利益。若公司表现好,股东获得股息,资本有所增长,没有人会觉得不妥。”

  这份《2015年新加坡董事会薪酬与惯例》的调查报告,收集了229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年度报告,根据其中的数据来分析。

  董事费的平均是以一年内整个董事会的费用(包括现金与股票报酬)除以董事人数计算的。

  更多公司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

  此外,调查发现上市公司逐渐倾向于更好的企业治理。

  在所分析的上市公司中,有67家公司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比去年的52家多,并在金融公司(62%)与运输、储存及通讯公司(52%)中较常见。

  根据修订后的《企业治理守则》(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如果公司的主席非独立人士,其董事会至少必须有一半成员是独立董事。

  合益集团的调查发现,本财年有58%的上市公司符合这项要求,比上一财年的47%多。

  吴才杰说:“由于修订守则将于2016年5月生效,我们预计更多公司会遵守条件。”

  此外,调查显示,在所分析的上市公司中,今年有47家公司披露非执行董事的薪酬成分,比去年的37家多。

  非执行懂事薪酬成分一般上分为基本聘任费(retainer)、委员会服务费、会议费,以及股票报酬,其中基本聘任费与委员会服务费占多数。

  报告指出,在股票报酬方面,上市公司越来越倾向于以限制性股票或报酬股作为报酬方式,而以股票期权作为报酬方式的上市公司则越来越少,从上一财年的11家减至本财年的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