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痛批奥巴马阻挠亚投行:加入才是正道

作者:汉新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17 10:57:06

  腾讯财经讯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在《金融时报》上撰文称,美国应当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且理应为其他欧美国家的加入而感到高兴。

  中国决意打造亚投行,而华盛顿方面却持不同意见,中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巨大的鸿沟。美国认为,亚投行将削弱现有的国际机构,中国将利用亚投行来为自己的战略利益发声。除了中美博弈,美国与英国等盟友的关系也因亚投行一事产生裂痕,英国已决心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旨在帮助亚洲国家投资能源、电力、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而美国却强烈反对此事,无疑华盛顿方面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去年10月,中国和其他20个亚洲国家同意建立亚投行,中国将拿出大笔资金,而创始成员国则包括印度、科威特、卡塔尔等国。一些亚洲以外的国家也得到邀请,美国不仅拒绝加入,并且游说澳大利亚、英国、韩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拒绝中国的提议。

  华盛顿方面认为鉴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没有必要打造一家新的开发银行。美国政坛有传言称中国会无视国际借贷准则,借助亚投行来促进中国的政治甚至军事利益。美国的立场大错特错。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呼吁加大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但是现有的机构并未满足亚洲国家的需求,并且近几年来批贷的优先次序不断变化。在发展贷款领域,竞争当然是好事,对于亚投行透明度、反腐败问题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但是解决隐忧的正道是加入该机构,推动亚投行的发展,站在一旁吹毛求疵不会产生效果。

  中美针对亚投行的博弈可谓是竞争21世纪世界经济领导地位的前哨战。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当然希望中国可以遵守已经运转70年的国际规则和制度。而身为崛起的大国,中国自然也会挑战现状,重塑秩序。美国一直敦促中国发挥领导力,为发展问题以及其他全球目标提供更多支持。中国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亚投行便是一大重要措施,而美国却试图阻拦中国,无疑这是一种短视和虚伪的做法。

  四年来,奥巴马政府并没有说服国会通过立法,来强化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地位,并且奥巴马还反对增加亚洲开发银行的资本。美国充满敌意的做法只会让中国相信美国一心要遏制中国崛起,这只会令中美合作的前景变得暗淡。相反,英国和其他美国盟友颇为明智,接受了中国的邀请。

  美国应当改变立场,加入亚投行,说服国会提供资金来获得少数股份。如果其他盟友也愿意加入亚投行,美国应当感到高兴。此外,美国还要鼓励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贷款机构与亚投行合作,这一新的机构将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希望发挥全球领导力的意愿将转换为各国的福祉。(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