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多家中国企业展示“中国创造”

作者:王志远 来源:经济日报
2015-03-17 13:51:50

  原标题: 760多家中国企业展示“中国创造”

760多家中国企业展示“中国创造”

  3月16日,在德国汉诺威,一名参观者在浪潮集团展台参观。当日,2015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正式开展,本届展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中国作为本届博览会的合作伙伴国,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的最新水平。 新华社记者 张 帆摄

  开栏的话 近年来,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出去”的规模持续壮大、主体日趋多元、形式日益丰富、范围不断扩大。腾讯、阿里巴巴、海尔、联想、中国铁建、中核集团……,这些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开拓海外市场,也在不断刷新世界对“中国制造”的认知。

  为展现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出去”的风采,总结我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成功经验,讲述一批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精彩故事,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专栏,持续聚焦消费电子、信息通信、家电汽车、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等领域的中国“新名片”,敬请关注。

  本报德国汉诺威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2015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下称“汉诺威IT展”)当地时间15日晚拉开帷幕,“数字经济”成为本届展会主题。作为本届汉诺威IT展的合作伙伴国,参展的中国企业带来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创新产品,展示“中国创造”的最新成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博览会发表视频贺辞(详细报道见本版头条)。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为使信息通信技术更强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马凯提出了4点倡议:一是勇于变革创新;二是共促产业繁荣;三是坚持开放包容;四是确保信息安全。

  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默克尔在致辞中感谢李克强总理对本届博览会的良好祝愿。默克尔还介绍了德国未来发展“数字经济”的10点重要举措。她表示,数字化和经济是融为一体的,德国作为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必须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发展。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指出,未来电子商务将更加关注灵活性、便捷性、个性定制以及用户体验的友好性。他还在现场演示了阿里巴巴的最新面部识别支付技术。

  汉诺威IT展是全球IT行业领军展会。今年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300家展商参展,其中参展中国企业超过760家。据了解,本届展会中国在6号馆设立面积为2576平方米的中心展区,参展主题为“创新、融合、合作”,华为、中兴、海尔、阿里巴巴等20家中国企业,以及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两个中德合作产业园区,将集中展示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在研发、生产和服务等领域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