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加大海外招商引资力度

来源:共同社
2015-03-18 10:20:00

  【共同社3月18日电】日本政府17日召开对日直接投资推进会议,出台了针对海外企业的招商引资政策。其核心内容是建立“企业担当制”,由所辖省厅的副大臣或政务官担任对日投资的海外企业顾问,在相关手续等方面为顺利推进其商务活动提供帮助。在地方机场,将进一步容纳来自海外的商务飞机,扩充有关机制。

  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强调:“推进对日直接投资是经济增长战略的支柱之一。我愿亲自为此做出表率。”为了到2020年将海外对日投资余额从2014年底的约20万亿日元扩大到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亿元),日本政府将加紧吸引海外投资。

  企业担当制将根据企业方面的申请由国家来指定,根据计划,享受这一制度需要符合直接投资额在200亿日元以上、在日雇用人数超过500人、在医疗及节能技术等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进行投资等条件。

  为了让外籍员工及其家属能在日本便利地生活,还将促使零售商店、餐饮店采用多语种标牌和菜单。到2020年还将实现英语、中文等10国语言的手机等语音翻译。此外还将完善面向外国人的免费WiFi配置。

  另外,此次出台的政策中还包括完善有医疗翻译的网点医院、帮助外国留学生在日企就业等内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