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称未计划入侵美国 拉美关系似有缓和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3-19 11:49:35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外媒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7日在加拉加斯召开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峰会开幕式上表示,委内瑞拉没有而且“永远不会计划入侵美国”。

  据埃菲社3月17日报道,马杜罗强调,委内瑞拉与拉美和世界各国一样,强烈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撤销9日公布的行政命令,该项命令扩大对委内瑞拉制裁并称委当前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紧急状态。

  马杜罗说:“这是个错误的命令,委内瑞拉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计划入侵美国,也不会伤害任何美国人。”他表示,委内瑞拉从未威胁过任何人,无论是口头上还是行动上都没有,以后也不会去威胁,“如果说委内瑞拉曾经做过什么,那应该是团结,我们在努力让地区真正变和平,因此奥巴马总统的指责是不正确的”。

  马杜罗说,委内瑞拉“始终愿意与美国政府对话,以便建立互相尊重、真诚友好和平等的关系”。为此他还提到两国多年的石油合作项目,指出委内瑞拉自2005年起就通过委石油公司在美国的子公司向美国国内低收入群体提供享受委内瑞拉政府补贴的廉价供暖油。

  据美联社3月17日电报道,委内瑞拉在《纽约时报》上刊登整版广告,谴责在其看来美国政府破坏其社会主义制度的“专横”企图。

  这则宣称“委内瑞拉不是威胁”广告的刊登正值两国关系紧张之际。广告说:“我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一位试图通过命令统治委内瑞拉人民的美国总统。”广告敦促奥巴马政府立即停止所有敌对行动,“这是一个专横傲慢的命令,它把我们推回到了美国和拉美关系史上最黑暗的时代”。

  据埃菲社3月17日报道,美国政府17日在国会表示,不谋求推翻马杜罗政府,但请求与拉美伙伴国一起,共同寻找解决委内瑞拉问题的办法。

  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亚历克斯·李在参议院有关拉美事务的听证会上强调,美国的意图不是“暗中破坏委内瑞拉经济”,并指出美国现在依然是委内瑞拉主要贸易伙伴。

  提到美国最近对委内瑞拉数位高官施加的制裁,李说,“我想申明一点:我们的政策或意图不是搅乱委内瑞拉局势或者为解决委内瑞拉的政治问题作担保”。他说:“马杜罗总统已经公开表示了改善双边关系的愿望,我们欢迎对话。我们依然保持着外交关系,我们欢迎对话和讨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