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对委内瑞拉出口两月内暴跌77%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3-19 20:24:00

  委内瑞拉经济危机持续恶化严重波及乌拉圭的出口经济,乌委关系出现罕见裂痕。尽管去年委内瑞拉是乌拉圭第五大贸易伙伴,但当前对委出口的大幅削减令乌国内出口企业面临巨大风险。

  2007-2011年间,乌对委出口年均增速为34%,2013年出口额攀升至4.49亿美元,2014年小幅回跌至4.13亿美元,但委仍是乌第五大出口目的国,其中仅2014年前两月乌对委出口额即达7830万美元。而今年伊始,乌对委出口一落千丈,截至目前,出口额累积尚不足2千万美元,暴跌77%。

  委经济危机令乌出口企业遭遇重创。以乌第一大乳品出口企业Conaprole公司为例,2014年Conaprole向委内瑞拉市场出口1.5亿美元,其中仅1-2月即创下4000万美元的出口业绩。而今年历时70余天,该公司出口几近于零。这种状况在乌其他业界同样存在,但以乳品生产企业损失最重。委市场外汇短缺,支付不力所导致的大量欠款已威胁到乌国内部分企业的生存,迫使其不得不降低产量、压缩工时。

  乌拉圭主流媒体《国家报》认为,由于委内瑞拉国内经济严重衰退,加之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滑造成的负面影响,委之前面临的严峻经济危机加速恶化。其根源在于委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及其继任者马杜罗政府不懂经济,妄自作为,致使当前委所有的食品消费80%依靠进口,生活必需品及其匮乏,各生产企业大规模倒闭,炼油工业处于明显颓势,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几近失控。

  此次危机业已波及两国政治层面,双方分歧源于马杜罗称乌副总统森迪克言谈亲美,为“懦夫”之举,巴斯克斯政府立刻作出公开回应,并采取了外交措施。鉴此,穆希卡时代和睦相惜的乌委双边关系陡然趋于紧张,具体发展态势尚有待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