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媒:中日持有美国国债的差距缩至5亿美元

作者:刘红阳 来源:今日报
2015-03-20 04:47:00

  尼日利亚《今日报》3月18日援引彭博社报道称,根据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1月减持了52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已经连续5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数据显示,1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2391万亿美元,低于前一个月的1.2443万亿美元;而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1月份增持77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从前一个月的1.2309万亿美元升至1.2386万亿美元,与中国持有规模的差距仅为5亿美元,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指日可待。日本上一次领先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还是2008年。

  彭博社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企业走出去意愿增强,资本流出呈上升趋势,中国官方无意通过买入美债压低人民币汇率;而日本央行正力推货币宽松政策,寻求结束长期以来的通货紧缩,实现2%的通胀目标,因此日本政府有意愿加大美债购买力度,推动日元贬值。(刘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