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提议与亚投行为项目共同筹资

作者:明玥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23 09:27:00

  【延伸阅读】美欧学者:亚投行或倒逼美国加快与中国经济合作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 很少有机构能像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样,尚未成立便引来全球范围内的争论与博弈。

  尽管美国一直反对盟友加入,但截至3月20日,已有英、德、法、意、卢森堡和瑞士等西方国家向中国提出了加入亚投行的申请。长期对美亦步亦趋的澳大利亚和韩国,亦对加入表示出浓厚兴趣。

  针对美国盟友纷纷“倒戈”,美、德、澳等相关国家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方发起成立亚投行是主动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表现,欧洲国家的加入乃务实之举,而美国则应顺势而为,以免错失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的良机。

  “亚投行只是中国倡导的金砖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等一系列主张之一,不应孤立地看待这一机构。”中美经济问题专家、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李淯(Ann Lee)表示,作为对美国此前“搭便车”指责的回应,中国正主动承担起更多国际责任。

  从2014年10月亚投行签署MOU(备忘录),一直到本月12日,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名单上多为亚洲国家,西方仅有新西兰一家在册,且其经济体量及影响力不属“第一梯队”。

  但随着老牌大国英国12日突然宣布申请加入,情况出现戏剧性转变:随后的十天里,美国在欧洲的三大伙伴德、法、意及重要金融中心瑞士、卢森堡相继宣布加入。

  英国是否对其它欧洲国家起到了“带头作用”?德国经济研究所(DIW Berlin)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德国和其他欧洲大陆国家的加入,“主要是看到了亚洲是一个成长中的巨大市场,这些国家希望与亚洲的经贸合作能再上层楼。”

  他分析,基于此,加入亚投行将使欧洲国家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地区的经济联系,“同时也增加了在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分一杯羹的机会。”

  随着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期限(3月31日)迫近,澳大利亚亦正踌躇。澳洲智库“独立研究中心”(CIS)外交政策研究员本杰明·赫斯科维奇注意到了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20日关于亚投行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的表态。

  他认为,这直接回应了堪培拉关于亚投行治理水平的关切,为澳大利亚最终加入扫清了道路,“澳方期待北京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承担更大责任,而亚投行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为亚投行叫好之余,西方学者多批评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进退失踞”。

  针对美国对亚投行治理结构、中国在其中的主导作用等表达的质疑,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乔纳森·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表示反对。

  “如果(美国等)其他国家选择避而远之,亚投行又该如何向它们证明自己的竞争力和可靠性呢?”他指出,英国也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在这个问题上同美国分道扬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前所长伯格斯滕撰文指出,美国政府应当“改弦更张”,选择加入亚投行,并说服国会支持其向亚投行出资,“美国还应该鼓励世界银行等现有多边金融合作机构与亚投行紧密合作,这样亚投行就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然而,改弦更张对美国来说绝非易事。李淯指出,考虑到美国国会目前的立场,美国政府几乎不可能从国会获得加入亚投行所需的投资。

  本杰明·赫斯科维奇则指出,假如澳大利亚选择加入亚投行,尽管很可能引致美国不满,“但这也会令美国重新思考它对亚投行的态度。”

  “亚投行在全球吸引成员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美国承担不起做少数‘局外人’的代价。”他预计,美国最终会低调地收起对亚投行的敌意,并可能在适当的时候选择加入。

  不过,西方国家的趋之若鹜,对于亚投行的发起国中国并非全然“玫瑰色”,当中也暗藏荆棘。

  “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与美国有着紧密的同盟关系,它们今后可能在亚投行内扮演美国‘代理人’的角色。”李淯特别提醒,作为国际规则制定上的新手,中国应当提前练好“内功”,否则今后维持亚投行的有效运作恐将有“头疼”的一面。(完)

  (2015-03-21 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