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提议与亚投行为项目共同筹资

作者:明玥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23 09:27:00

  【延伸阅读】朱光耀:西方国家为何加入亚投行?

  腾讯财经讯 (杨玚)

  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英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这一话题,与腾讯财经进行对话。

  3月12日以来,短短十天内,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卢森堡等西方国家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对此,朱光耀对腾讯财经表示,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立“亚投行”的倡议后,在亚洲乃至在全世界都产生非常强烈的反应。“无论是区域内国家,还是区域外国家都对亚投行给予欢迎和支持。”

  “总的来说,亚投行的目的就是通过亚投行的互联互通,解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和融资供应方面所存在的巨大的缺口。”朱光耀对腾讯财经解释,亚投行的原则是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在借鉴签订亚投行备忘录代表的时候,特别强调 “人心齐、泰山移”。尽管亚投行是中国的倡议,但是反应了亚洲乃至世界的需求,所以各国都应该共同努力来办好这个机构。

  此外,朱光耀还对腾讯财经表示“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的经验,也被世界普遍认可。朱光耀认为,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一国经济非常重要,这是全世界的潮流。“这就是为什么是G20或者是其他的机制都把基础设施发展作为重要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朱光耀强调亚投行要开放包容。亚投行既是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要的机构,也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而不是替代。这个方面在这个体制下,现有的发展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关系是互补的,是相互的支持。

  “因此,不管是世行行长,还是亚洲开发银行的行长,都欢迎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倡议,并希望在亚投行建立后,和亚投行开展融资。”

  朱光耀对腾讯财经表示,按照亚投行的原则,无论是亚洲域内还是域外国家,只要是致力于促进区域和全球基础设施发展的国家,都欢迎加入亚投行。它的目标就是合作共赢。

  (2015-03-21 11: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