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提议与亚投行为项目共同筹资

作者:明玥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23 09:27:00

  【延伸阅读】西方加入亚投行的得与失(一):英国经济重心东移不得罪美国

  国际先驱导报3月20日报道3月12日,英国财政部宣布,英国本月将与其他创始成员举行会议,以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治理原则及责任安排达成一致。英国成为第一个谋求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这一决定让西方感到“意外”。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网站上刊文表示,“要知道,过去几个月,奥巴马政府曾试图游说盟友拒绝加入亚投行,称其担心新银行的管理架构”。

  柯成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

  英国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这表明英国将对外贸易和经济政策重心东移,将使其经济发展获得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更广阔的空间。以德国为例,此前德国对美国出口要大于全球其他地区或国家,但在金融危机之后,其调整了对外贸易与经济的重心,大力东移。目前德国对亚洲特别是对亚洲新兴国家的出口已经远超美国了。世界经济重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了,2014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重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可以肯定的是,对全球经济有益的事情对美国其实也是有裨益的。

  杰勒德·莱昂(伦敦市市长首席经济顾问):

  亚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十分巨大。在数年前,亚洲开发银行就援引数据称,未来十年亚洲需筹集约8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英国在重大金融项目方面有着全球性重要地位,而亚洲地区有充裕的储蓄资源可以投往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这是英国积极参与其中的巨大机会。亚投行的成立将是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机构所做工作的补充。各类开发银行完全能够实现共存,因为市场的需求与机会是巨大且多样的,亚投行能够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方面发现并填补上述机构所无法覆盖的空缺。

  包墨凯(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

  亚投行将为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开发提供更多资金渠道。英国在基建、高级工程项目、金融服务和绿色科技等领域都具有领先地位,而亚洲经济体因其持续的高速增长,对这些行业的需求与日俱增。英国更多地参与上述领域,能够开创支持英国和其亚洲合作伙伴发展全面战略关系的新途径。

  迈克尔·考克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荣誉教授):

  英国有申请加入亚投行并不意味着该国的地缘经济政治战略的转变,英国只是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获得利益。英国的地缘政治关系的排名从始至终都没有变化:第一位是美国;第二位是美国;第三位仍是美国。

  (2015-03-20 11: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