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财相称亚投行与亚行携手合作关系最理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24 16:37:44

  【延伸阅读】外媒:亚投行获IMF和亚行“关键支持” 助推入会潮

  

日媒:日财相称亚投行与亚行携手合作关系最理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拉加德22日在北京表示,IMF非常愿意和亚投行进行合作。(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22日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上获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关键支持,助推了令美国担忧的日益高涨的入会潮。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2日报道,IMF和亚行的领导人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说,他们愿意与亚投行合作。亚投行初始阶段的资本将达500亿美元,中国出资占多数。有人将亚投行视为业已成立的国际金融机构的竞争对手。

  美国呼吁其盟友在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时要三思,并质疑新成立的亚投行在治理以及环境与社会保障方面能否遵循高标准。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在3月3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最终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会超过35个。

  他说,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2日说,IMF“非常愿意”和亚投行进行合作。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他们已就可能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中国财长还说,讨论的话题还包括保障的标准等。

  楼继伟之前说,中国和现有的亚行等多边国际机构是合作、互补的关系,绝非竞争的关系。亚行是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一个由日本和美国主导的多边借贷机构。

  金立群说,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将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得到大量贷款。非亚洲国家将持有亚投行仅25%的股份。比它们在亚行所持股份要低。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2日报道,在自己的盟友纷纷表态将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后,美国提议让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等华盛顿支持的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合作。

  该提议旨在引导亚投行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服务,而不是成为中国政府推行自己外交政策的工具。奥巴马政府的一大担忧是,亚投行可能会促进新的联盟并回避现有机构,因为包括英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美国主要盟友近日相继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

  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现有的金融机构与北京牵头的亚投行联合为项目融资。这种间接支持将能帮助美国实现另一个长期目标:确保亚投行的标准旨在避免债务规模达到不健康水平、侵犯人权和环境风险。美国的支持也会为美国企业竞标亚投行的项目铺平道路。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希茨说,美国将对能够增强国际金融架构的新跨国机构表示欢迎。他还说,与世界银行和亚行等现有金融机构联合为项目融资,将有助于确保高质量且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标准得以维持。

  (2015-03-24 08:03: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