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呼吁挖掘户籍改革制度红利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25 02:30:00

  原标题:社科院呼吁挖掘户籍改革制度红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4日发布《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5》,呼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一方面,吸纳农民工使其成为城市户籍人口;另一方面,为那些尚不具备条件成为市民的农民工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

  报告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从2010年开始逐渐消失,即使执行了“单独二孩”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中国政府应该尽早从依赖“人口红利”转向挖掘“制度红利”,通过改革清除那些阻碍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提高的制度障碍,从而提高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效率。这将是保障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

  通过对比各种改革产生的增长效应,人口所提出了改革的优先领域和具体方式。首先,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报告认为,这项改革可以从增加城市劳动力供给和流动性、加速农业现代化生产等途径提高潜在增长率。此外,这项改革还可以缓解工资快速上涨的压力,为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赢得时间。因此,在这项改革道路上,政府需要遵循三条并行的路径:吸纳农民工使其成为城市户籍人口,为那些尚不具备条件成为市民的农民工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报告预期,户籍制度改革可以成为收获改革红利的典型领域。

  其次,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体制和机制,创造平等进入和退出的竞争环境。报告认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非公有经济进入垄断行业,促进行业竞争并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可以提高行业的生产效率。再次,政府和企业需要为员工提供专项培训。根据模拟结果,如果每个员工每工作10年都能获得1年的培训和再深造机会,那么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将提高0.3到0.4个百分点。最后,建议政府尽快从现有的“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报告表示,当面对“一揽子”改革项目时,可以将“增长效应”作为基本原则,选择和确定改革的顺序和具体措施。例如,逐渐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改革,改革金融体系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资源的配置效率,通过培训增加人力资本,逐渐从“单独二孩”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